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丨贫困村里看“三笑”
2017-11-14 08:02: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车间建在村头,岗位设在门口,在沅陵县“扶贫车间”上班的贫困群众喜在心头——

贫困村里看“三笑”

大图:11月13日,沅陵县官庄镇易地扶贫安置点内的“扶贫车间”。

小图:员工米月青在工作。

均为瞿宏红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李青松

【镜头一:留守孩子的笑】

11月9日16时30分许,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响起,沅陵县明溪口镇高砌头学校放学了。5年级学生何卉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向校门口奔去,何卉的母亲何成秀笑容满面地向跑来的儿子招手,有说有笑地带着儿子回家。

“妈妈在身边,孩子像个宝。”站在校门口送学生的校长王连云感慨地向记者介绍,何卉的母亲曾常年在外打工,由奶奶照顾他的生活。长期缺少父母关爱,孩子变得性格孤僻。高砌头村“扶贫车间”建立后,孩子的母亲回家到“扶贫车间”打工,何卉慢慢变得开朗自信,学习成绩提高了很多。

“孩子的快乐就是最大的幸福。”何成秀感叹道,“我上班的车间离学校仅300多米,便于照顾孩子。在村里上班,收入比外地打工也少不了多少。”

“我不用担心妈妈外出了。听说在外打工的爸爸过年回来也不打算出去了,我好开心。”拉着妈妈的手,何卉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

【同期声】沅陵县明溪口镇党委书记杨毅群

创建“扶贫车间”后,镇村干部逐户动员留守在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进“扶贫车间”,并宣传引导外出打工的贫困群众返乡就业。在高砌头学校,就有不少贫困孩子的家长返乡就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有了人气,产业才会兴旺,乡村振兴才有希望。“扶贫车间”让家庭更完整了,家乡更温暖了,对下一代健康成长十分有利。

【镜头二:“4050”贫困村民的笑】

11月8日,吃过晚饭,沅陵县明溪口镇大岩头村53岁的贫困村民粟二妹安顿好儿子,便来到设在村部的“扶贫车间”上班。

车间设在村部闲置的两间空房里,面积不到50平方米,每个工位前放着一堆电子零部件。

一个磁芯零部件,不到2厘米长,每完成粘胶、接角工序,年轻熟练女工只需5秒,而粟二妹要用15秒。尽管手脚慢,但她不在意,车间开工5个月,她照来不误。

“农闲时白天上班,这几天栽油菜、收板栗,只好晚上来上班。”粟二妹解释道。

驻大岩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向仁建介绍,粟二妹的丈夫因故去世,她和30岁的残疾儿子相依为命。沅陵辰州磁电高科有限公司在村里建立的“扶贫车间”一开工,村干部就把她请进了车间。

“农忙时在田里做活路,农闲时进车间上班,还能照顾儿子,每月能赚1500元左右的计件工资。”谈起在车间干活的好处,粟二妹一脸灿烂。

当晚有8个村民来车间上工,多为“4050”留守妇女。但也有例外,这就是村里50岁的贫困村民王闯。别看他是个大男人,一双粗糙的手做起细活来,一点也不马虎。

“我有严重的关节炎,年龄又偏大。这里干活劳动强度不大,技术要求不高,上班相对灵活,对我来说再合适不过了。”王闯乐呵呵地说。

【同期声】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

送钱送物不如就近送岗位。沅陵县是国家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县,且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都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初,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尝试引导县工业集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到贫困村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工资性”脱贫。

目前,全县共建立“扶贫车间”11个,吸纳500余人上岗。党的十九大让我们有了新目标,10月下旬,县里召开了创办“扶贫车间”工作推进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从规范建设入手,对“扶贫车间”进行统一规划,预计到年底全县“扶贫车间”可达30个。

【镜头三: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笑】

11月12日晚上,沅陵县官庄镇通溪村易地扶贫搬迁户米月青做梦都在笑。因为天亮后,设在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就要开工,她将成为首批员工之一。

11月13日,米月青起了个大早,对着镜子梳妆打扮一番,哼着小曲儿走到安置点一楼的“扶贫车间”干起活来,虽说还不是很熟练,但做得特别认真。

车间负责人介绍,沅陵县人社部门把就业技能培训送到了安置点,与企业一道对120名“扶贫车间”就业人员先期进行了一周培训。

“做梦都没想到搬了新居,又在家门口上班,生活一点也不愁。”米月青喜笑颜开地说。

“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重颜说,沅陵县探索把“扶贫车间”建到易地扶贫安置点,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我是被好政策吸引来的。”创办这家“扶贫车间”的桃源骏县威鞋厂厂长赵志伟说,“扶贫车间”节约了企业成本,有稳定的劳动力,更重要的是政策给力。县财政对创办“扶贫车间”的企业给予开办、运行、扶贫特岗、稳岗等补贴,并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对赵志伟的说法,湖南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杰感同身受,这家企业创办两家“扶贫车间”后尝到了甜头,这天又来到通溪村安置点踩点。“公司计划到明年底前,再建10个以上‘扶贫车间’。”肖杰信心满满地说。

“不搭空架子,扶贫接地气。”牵头主抓“扶贫车间”建设的沅陵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金建平说,“扶贫车间”目前有3种模式,一是招商引资“引进式”,二是工业集中区企业“下沉式”,三是返乡青年将原有订单资源带回家乡创业的“订单式”。

【同期声】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

习近平总书记说,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扶贫车间”给贫困群众带来的是幸福的笑容。这种模式深化了“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政府拓宽脱贫渠道、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方共赢目标。今年9月中旬,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沅陵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对“扶贫车间”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省推广。目前,怀化上下正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融合推进,按照上级领导的指示,总结推广沅陵经验,推动“扶贫车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