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雪峰虎山“乌骨鸡叫早”
2017-11-14 08:01: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谢定局 匡娟

11月12日清晨,在雪峰山下洞口县桐山乡万里村,响起此起彼伏的鸡鸣声。“乌骨鸡叫早”成为该村一道风景,乌骨鸡养殖也是当地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万里村位于雪峰山腹地虎山脚下,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453人,长期以来,受制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产业难以发展。

2014年冬天,村民黄一录家遭遇大火,房子被烧为灰烬,成了村里贫困户。这一遭遇对敢想肯干的黄一录打击很大,但他没有丧失信心,想着如何重建家园。一个偶然机会,他得知乌骨鸡在市场上卖得好,2015年,他从怀化买了200羽雪峰乌骨鸡种苗开始养殖。养殖很成功,当年盈利1万多元。

尝到甜头,去年,黄一录借了3万元扶贫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并成立虎山原生态乌骨鸡养殖场,重新建鸡舍。现在,黄一录的养殖场常年存栏鸡2000羽以上,成品鸡供不应求。

“雪峰山乌骨鸡环境适应能力强,喂养成本低,长期吃草根、虫子,适当用玉米喂养加餐;乌骨鸡高山放养运动量大,口感好有营养,不愁没钱赚。”黄一录说,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他已申请注册商标,并成立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养鸡致富。

“黄一录养鸡成功,给万里村扶贫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典范。”洞口县外事办驻万里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文说,万里村立足当地实际,正实施“贫困户+产业+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下一步,驻村扶贫工作队还要在万里村推广种植油茶、辣椒、药材、珍贵苗木等,并发展休闲农家乐等,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