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农村盼望早日搭上快递“快车”
2017-11-14 08:01: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乡村物流服务难到位 快件收寄时间久费用高

农村盼望早日搭上快递“快车”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到来,让不少城市市民尽情享受起“轻点鼠标,坐等收货”的“买买盛宴”,但许多农村消费者因当地快递服务发展滞后无法享受到同样的购物便利。与快递服务在城市的高歌猛进相比,许多农村快递服务就显得黯然失色。快递网点顶多只到乡镇,行政村难以涉及,且收寄快件时间久、费用高。“消费品难进来,农产品难出去”已成为新一代触网农民的一大烦恼,有关农村快递服务的投诉也一直居高不下。

包邮成空话 取件遭遇二次收费

最近,在长沙工作的张先生给家住石门县壶瓶山镇农村的母亲快递了一件药品,虽然发货时按规定交足了邮费,但最后东西仅送到离家20多公里的镇上,家人取件贴上车费、人工不算,代办点还要收了10元的取件费。据了解,该镇居民的快件很多只送到镇上代办点,且要加收最低5元的取件费。

“下单时已支付货款和运费,签收包裹的时候还要交钱。”我省不少乡镇消费者都反映遭遇过这样的收费:汉寿县崔家桥镇快递代理点取件,韵达、天天、圆通、中通、申通等公司的包裹不论大小都收2块钱一个。溆浦县统溪河镇中通、申通、韵达等快递要另外收取5元的取货费用。

伴随着乡镇居民取件不爽的是寄件更不方便,要到很远的镇上,收费也不便宜,对外销售农产品成本太高。从城市返乡从事茶叶种植加工的石门县壶瓶山镇龙池河村村民小丁深有体会。曾经有朋友用过其产品后推荐给他人,要求小丁直接快递发货给对方,小丁只能专门跑到镇上去寄件。农村物流如此滞后,农村“电子商务”难以发展。人们不明白,如今交通早就做到“村村通”,快递服务为何不能覆盖到乡村?

配送难市场小 二次收费叫停不容易

根据《快递服务标准》规定,快递服务收费应在收件前端一次完成,除约定由收件人付费以外,快递企业不得以超出服务范围为由收取额外费用。但在乡镇快递服务市场,向收件人二次收取取件费几乎成了行规。

在浏阳市沙市、龙伏、社港三镇,收件人在代办网点收件时小的每个2元,大的收10元,收件人意见很大。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调查后发现,大多数快递公司的快件都只派送到市区,再由代办人员从城区将包裹运到乡镇代办点。各代办点已获得快递公司派送费,又向收件人收费,如此做法是违反物价规定的,该局已要求快递代办点整改。

溆浦县统溪河镇群众投诉后,镇政府调查后回复:群众到代办点领取包裹被收取5元取货费用,原因是这些快递公司目前投递范围只到县城,超过县城范围要另外收取取货费。统溪河镇距离县城约23公里,这些公司送快递到统溪河镇需要一定的费用,所以每家快递点按件收取5元。有些收货人与统溪河镇部分快递点签订了收货的委托书,自愿在统溪河镇取货并付给快递点相应的佣金。但此说法群众却不认同,他们认为,自己并未与代办点签订委托收货的合同,网购时已按约支付了快递费,而且有关方面并未明确约定货只能送到县城。快递公司承接了业务后就应该送达收件人,如果委托代办点送达,收多少代办费是快递公司与代办点的约定,收件人只管收件,没有再交费的道理。

快递公司如何看待乡镇快件代办点对取件人再收费?记者致电圆通快递湖南管理中心有关人员,但对方不愿对此发表看法。中通快递公司湖南管理中心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该公司对其公司官网覆盖范围的派送快件,由公司派送到位,不允许再向收件人收费。但有些乡镇太偏远,快件又少,派送成本太高,该公司便委托合适机构代为派送,由公司支付一定费用,并不向收件人再次收费。

日前,记者采访了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他介绍说,近年来,快递服务越来越深入农村。目前,我省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到91.5%,发展成为我省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但与此同时,存在发展层次不高、服务不规范的问题。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有关数据显示,乡镇快递服务乱收费现象较为突出,社会反映强烈。7月26日省邮政管理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规范乡镇快递服务,各寄递企业湖南管理中心要及时纠正不当收费行为,对收寄超服务范围的乡镇快件,应依法履行告知义务,合理计费。

整合资源,解决快递末端投递难题

然而据记者了解,这种状况目前在许多农村并未有多少改观。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有关同志也坦言:目前除邮政和顺丰快递公司能做到乡镇派件不再收费外,其他公司大都存在违规收费情况。目前快递业缺少具体有效的政策扶持,基本上靠各快递公司自谋出路。特别是乡镇递送距离远、递送密度低,递送成本高,快递企业经营确实有难度。该部门虽然叫停违规收费,但如果“快递下乡”面临的实际困难不能解决,二次收费最终难以根治,快递进村入户更是无从谈起。他认为,“快递下乡”还需要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和重视,各地应将快递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规划当中,不断完善快递物流配套设施建设,出台优惠政策助力农村快递业发展。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快递行业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振兴乡村的一个重要方面。呼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首先要加快快递物流监管等制度建设,加强对快递业的规范引导和日常监管,打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快递市场。同时,进一步整合农村各种运输资源,充分利用交通运输部门的农村公交班线、货运、农用车,促进快递企业与交通运输部门进行合作。其次,应鼓励支持快递企业在农村乡镇区域布点设站,快递公司应因地制宜,根据农村快递发展的特殊环境,创新管理模式和配送模式,以解决农村人口分散和末端快递而导致的配送难与成本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