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第二届湖南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剪影
2017-11-13 08:06: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为公益激发湖南青年力量

——第二届湖南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剪影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朱新根

公益影响社会、行动改变生活。日前,第二届湖南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在长沙举行。我省有哪些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举措?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当下面临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记者走进大赛,一探究竟。

现场:100个比赛项目46个现场对接成功

王纬是一位公益组织的项目负责人,她参赛的项目——育娃娃基金针对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21.8‰左右的情况,创新开发新生儿出生缺陷公益保险。因为精准施策、社会意义大、发展前景好,省扶贫基金会当场与之签订了合作协议,给予资金支持、提供跟踪培训服务。王纬的项目成长有了坚实的保障,而这要得益于本次大赛实施的“伙伴计划”。

团省委副书记钟娜告诉湖南日报记者,目前很多青年社会组织面临不少困境,缺经费、缺人员,尤其缺人才。而愿意做公益的企业越来越多,但是缺少途径、也缺少专业团队。共青团就搭桥牵线,把大家链接在一起。今年,团省委联合省民政厅启动“伙伴计划”,与吉祥人寿、省扶贫基金会等爱心企业、基金合作,通过“企业+基金+青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的方式,推动社会问题解决。

项目化运作的“伙伴计划”调动了社会组织的积极性,更带动了社会参与。整个比赛自9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600多个项目参赛。决赛当天,100个项目通过路演、评审提问、现场答辩、视频问答等方式进行了激烈的角逐,现场气氛爆棚、座无虚席。

“过去比赛获奖,给奖金,现在是项目对接,青年社会组织与有关企业有过一次合作,就可能建立长期伙伴关系,就有更好的成长空间。”钟娜介绍,大赛就是要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出一个集政策宣传、项目遴选、培训指导、资金扶持、孵化落地等功能于一体的全链条式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桑植县10帮1爱心协会是一个以助学为主的爱心组织,副会长葛传辉告诉记者,协会从2011年帮扶第一个学生开始,到现在共帮扶140多个,经过志愿者长期的跟进教育与开导,让一些贫困家庭的问题孩子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很多学生后来加入爱心组织,做了爱心接班人。但是目前协会运作资金跟不上,遇到了发展瓶颈。

湖南草花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从事助学方面的公益活动。在大赛现场,看到10帮1爱心协会的路演后,公司coo(营运长)杜正清觉得项目设计科学,又有优秀的执行团队,当即与之签订意向合同,把协会的助学项目纳入了公司的百万阳光助学项目,在未来5年内,草花互动将联合10帮1爱心协会等完成对500名青少年的公益资助。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决赛的100个项目中,有46个现场找到了合作伙伴,现场共达成自筹及意向签约公益资金逾633万元。

未来:让优秀的公益项目与资金、人才联姻

一个项目带活了一个社会组织,创新了社会治理的思路。“项目的一边是企业,带来的是资金和社会支持,另一边则是青年社会组织,他们提供专业的团队,在完成项目中不断成长。”钟娜说。

记者看到,大赛通过建立公益集市,巡回开展公益创投项目展,搭建了社会公益供需平台。为了精准匹配公益项目和合作伙伴,比赛全程开放,爱心企业则能够挑选自己喜欢支持的公益项目。就像选秀一样,企业或者政府部门看上了想支持的项目,可现场对接。社会上的青年公益组织都可前来观摩,通过培训展示,也建立了青年社会组织之间交流学习的平台。

“只要参加比赛,都随时有可能得到合作伙伴的支持。我省有包括公益创业、生态环保、老兵关爱等在内的很多资源优势,借助大赛这个平台可以把项目充分展示出来,让优秀的公益项目与资金、人才联姻。”钟娜说。

观点:社会组织要“连锁”发展,才能留住人才

青年有力量,社会有活力。在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斌看来,目前社会建设、社区治理,怎么吸引优秀的人才进入社会组织很关键。社会组织其公益性,没法像公务员、企业那样实施人才激励。当前社会组织零散化、不够专业。李斌说,未来社会组织更多的是连锁化发展,通过创投大赛这样的平台,把公益项目、爱心企业、社会组织连接在一起,形成完备的体制,就有了优秀人才生长的土壤。就像小旅馆,一个小旅馆不能做什么,但把很多小旅馆连接在一起,就有了力量。

“社会公益创新创业带来的社会价值一点都不比商业创新创业少,三湘四水的年轻人在共青团的组织领导下,不断成长,相信他们会成为本地社会问题解决的发动机。” 观看完比赛后,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项目发起人邓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