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点子丨走好“四手棋” 提升湖湘文化新优势
2017-11-13 08:05: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走好“四手棋” 提升湖湘文化新优势

李斌

提升湖湘文化自信,是湖南文化繁荣兴盛、文化强省的重要推力。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湖湘文化自信,打造湖湘文化发展新优势,要走好“四手棋”。

“不忘本来”,树立湖湘文化自信的正确导向。既从湖湘文化中汲取营养,又剔除湖湘文化中的糟粕,塑造“既不自卑又不自恋”的文化心理。

“吸收外来”,增强湖湘文化发展的包容度。要消除湖湘文化中的自顾自大的因子,正确对待、了解外来文化,以优秀外来文化充实和服务于湖湘文化。

“创新驱动”,强化湖湘文化发展内在动力。利用好国家文化发展现有政策,以改革促进湖湘文化发展;在政策、资金、人才、环境等方面创造推动湖湘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条件,增强湖湘文化面向新时代的活力。

“面向未来”,加强湖湘文化开放合作能力。推进湖湘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湖南故事;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交往,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加强湖湘文化对外交流能力;生产出真正体现湖南精神的文化精品,提升湖湘文化层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湖湘文化更大范围、更深程度走出去。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