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点子丨加快发展中小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7-11-13 08:05: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加快发展中小科技企业孵化器

吴志国

我们在对湖南22家省级以上高新区的调研中发现,中小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滞后已成为制约我省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一问题在省级高新区更加严重。为此,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强化对高新区创新能力的考核。出台《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办法》,督促高新区尤其是省级高新区增强对创新能力的重视,而不只是对GDP和税收收入的重视。将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放在考核指标的首要位置,突出对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资金投入、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等创新活动和绩效的评价。省委、省政府依据评价结果对高新区实施动态管理、奖优罚劣。

鼓励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孵化器建设。鼓励现有面积较大孵化场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延伸功能,启动科技企业加速器的建设。鼓励科技园、工业园、高等院校产业基地、创业投资机构及创业投资个体建设孵化器和加速器。财政资金给予适当支持:经市(县)级科技部门认定的众创空间运营机构,享受三年全额房租补贴、企业专项研发及产业化资助;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自认定年度起两年内,对其经营管理机构所缴纳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100%给予奖励资助。

提升孵化器服务的含金量。一是提升投融资对接服务能力,包括对接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对接政府高新区专项债券,对接集合票据、集合债券、股权融资等多渠道直接融资服务,对接科技贷款服务的能力;二是帮助企业提升开拓市场的能力。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