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点子丨深耕国际友城 助力开放强省
2017-11-13 08:05: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深耕国际友城 助力开放强省

刘宗强

历经30多年发展,湖南目前已与全球30个国家的80个行政区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以国际友城为载体的对外交往格局凸显。国际友城在不断刷新和扩大湖南“朋友圈”的同时,有力促进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度的提升。

不过,国际友城对湖南开放崛起的撬动力尚未得以有效释放。首先是总量偏少。作为衡量地方对外开放度的硬指标,湖南友城总量在全国排名第14位,数量不仅与冠军江苏悬殊,与中部豫鄂皖三省亦有差距。二是结构不优。湖南目前有省级友城17对,市级友城52对,县级友城11对。湖南全省共辖120多个县(市区),但县一级对外缔结的国际友城总量仅有11对。实际上,县级辖区才是国际友城队伍壮大最主要的生力军。三是黏性较弱。与各国际友城间富有成效的实质性合作较少,多数友城交往活跃程度一般。

作为中部内陆大省扩大对外交往的主要平台,国际友城是湖南以开放求强省、以开放谋崛起的重要抓手,值得深耕细作。建议各市州各县市区深刻认识国际友城的战略价值,扎实有效地广结国际朋友,不断扩充湖南国际友城资源总量。同时,注意盘活国际友城资源存量,找准双方利益汇合点进行优势互补的务实合作,使国际友城真正成为湖南开展国际交往的主要渠道、招商引智的有效平台和活跃外事工作的重要抓手。

(作者单位: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