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声丨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2017-11-13 08:03: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湘声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这其实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方向。把这三个问题抓准了、抓好了,我们的领导水平就会明显提升,我们的工作也会向前推进一大步。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要求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内涵、发展重点都要随之转变过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在物质上,还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既体现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还体现在人与自然生态环境的不平衡;既有区域间的不平衡,还有“五位一体”上的不平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下大气力抓好的工作重点、需要加快补齐的短板和不断完善的薄弱环节。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抓准是前提。抓而不准,不仅劳神费力,甚至南辕北辙。我们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要少一点本位主义,多一些换位思考,决不能把一般当重点,视弱项而不见;决不能站在领导角度摸脑袋、拍屁股,而要站在人民群众、服务对象的角度去找重点、短板和弱项,使工作更符合实际情况、客观规律和科学精神。

就拿大湘西旅游产业发展来说,张家界、凤凰古城、沅水上游等地方都“美得令人心痛”。游客对这里的奇山异水抱有遗憾的少,但对吃住行娱购等配套方面提出微词的多。只要我们深入群众、以心换心,这些短板、弱项马上就找出来了。游客关心的不是机场建得大不大,而是能否来去自如、安全便捷;在意的不是马路修得宽不宽,而是道路两旁是否有休闲购物的好去处;看中的不是服务项目多不多,而是服务人员的一句温馨的提示、一个温暖的笑容……把交通方式、线路规划得更便捷一点,把食宿、购物、休闲等基础设施配套得更完善一点,把景区人性化服务、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得更高一点,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目前,“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正在全省上下如火如荼开展,省委的初衷就是通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集聚民智民力,更好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就全省而言,当前最大的重点就是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最迫切的就是加快补齐产业发展、实体经济的短板。看到了这些短板和弱项,我们就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腾、不反复,一锤一锤把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