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片片茶叶成“金叶”
2017-11-13 08:01: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田树伟

11月8日,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早来到村部,参加为期20天的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培训。

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的发源地,家家户户种茶。但由于缺乏种植、加工技术,茶叶品质参差不齐,茶叶价格上不来。村民守着金字招牌“讨饭吃”,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0户。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帮扶工作队驻村后,针对全村情况,组织开展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工程,联系省农科院、省茶叶研究所专家定期到黄金村开展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培训。到今年10月底,已先后组织开展6期茶农培训班,培训人数约600余人次,解决了村民在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以前不懂技术,不仅产量上不来,销售价格也上不去。”贫困户石平生告诉记者,这两年跟着专家学技术,茶叶产量明显提高,今年又开荒了4亩茶园,脱贫在望。

除了请专家进村来,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出去,参加交流学习。今年,驻村工作队已先后组织3批39人次到长沙、岳阳等地参加茶技茶艺培训,为黄金村发展“黄金茶”产业储备人才。

自2015年驻村帮扶以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开发“保靖黄金茶专项贷款”、 援建茶叶加工厂、开展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工程等,帮助黄金村脱贫致富。目前,黄金村茶叶面积由2014年的1.7万亩扩大到了2.2万亩,实现了人均5亩茶园的产业格局,产值由2014年的5000余万元上升到8000余万元,一片片茶叶变成了村民的致富“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