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冷水滩区近33万亩耕地“绿色过冬”
2017-11-13 08:00: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2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东升 周林)“农民朋友忙不过来,趁着周末天气好我们来帮一下忙。”11月12日,在永州市冷水滩区蔡市镇邓家铺村,来自区农业委的技术人员刘容辉和镇政府的10多名干部与村民一起,在田里整土、栽苗、浇水,干得热火朝天。

连日来,冷水滩区农业委数十名农技人员深入到全区各乡镇村组的田间地头,指导开展秋冬种生产工作。今年入秋后,该区在秋冬种生产过程中,把主要精力放在落实资金、种苗、农资、技术、政策等配套服务上,通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调整农业种养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种植油菜、绿肥、蔬菜等秋冬种农作物,提升耕地肥力,稳步提高秋冬粮油开发综合效益,实现“绿色过冬”,为来年粮食作物提质增效奠定良好基础。

连片种植绿肥、蔬菜、油菜花海,将勾勒出一幅有绿有花、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田园风景,为全区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增光添彩。据该区农业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将完成秋冬种面积近33万亩,其中油菜7.5万亩、蔬菜7.5万亩、绿肥15.5万多亩。

为推动秋冬种生产的全面铺开,该区突出办点示范引领,集中力量创办秋冬种农业生产示范点。对区、乡两级办点示范的油菜、绿肥和马铃薯种子,由区政府统一免费提供。在发动群众广泛开展秋冬种农业生产的基础上,重点依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进秋冬种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种植、机械化生产和专业化服务,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区秋冬种农业生产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