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新时代,湖南人该有怎样的精神状态
2017-11-12 09:06: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新时代,湖南人该有怎样的精神状态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湖南”系列评论之五

湖南日报评论员

置身新的时代,湖南人该以怎样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实现新的使命?

答案就是:“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汇聚湖南力量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昂首前进的关键词,是我们拥抱新时代、加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新篇章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激发全体湖南人民的智慧和潜能,成就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

回顾过去五年,湖南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步坚履实,文化创新结出硕果,民生保障覆盖每一个角落,“五个强省”迈出新步伐……这是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团结奋进的成果。

历史告诉未来: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梦想,仍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这次,省委、省政府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就体现了这样的精神,体现了这样的姿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率先垂范,深入洞庭湖调查研究取得详实的一手材料,省委、省政府的专题会议一竿子插到底,相关主管部门相继出台“杀手锏”,雷厉风行整治顽瘴痼疾。这些,无不彰显出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决心和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的坚决态度。

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必须摒弃小富即安、止步松劲的思想。对我省来说,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依旧突出;与外省相比,我们有些方面的差距很明显;实体经济、产业项目还要做得更实,“黑天鹅”“灰犀牛”之类风险隐患无时不有。当此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之际,需要鼓足一股子劲,需要兢兢业业,朝乾夕惕。任何歇气、松劲,觉得差不多了的思想,都是要不得的。

68年前,毛泽东同志警醒全党,“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天,三湘儿女都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还应克服因循守旧、畏难苟且的思想,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如果我们还是原来的老观念,还是以前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工作惯性,就难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有些地方和单位,学习文件轰轰烈烈,规定动作无可挑剔,但并没有将中央精神融会贯通,对实际情况也不甚了了,于是遇事则没有定力,办事则缺少章法。不敢负责、怯于担当,坐看机遇丧失,浪费一手“好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扑下身子调研,甩开膀子实干,应当成为新时代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方式中的“标准配置”。

“永不懈怠的精神”,是最可贵的精神;奋斗者的姿态,是最美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