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法律咨询|拆房摔伤找谁赔?孩子秋游受伤学校担责吗?
2017-11-12 09:05: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拆房摔伤 应找谁赔

问:今年上半年,父亲被同村的张某喊去城里做点工,帮高某拆除旧房。做工过程中,父亲在屋顶拆除瓦片因椽子断裂摔下受伤导致截瘫。张某和高某互相推卸责任,我们到底应找谁赔偿?

法律专家回复:根据法律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承担赔偿责任。您父亲是在张某承包的拆房工地上做工时从椽子上摔下而致伤,张某应承担赔偿责任。同时,高某作为房主在发包拆房工程时,没按有关规定对承包人张某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将自己的拆房工程发包给无相应资质的张某,主观上存在过错,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您应该带父亲到鉴定机构进行伤残等级鉴定,计算相应损失,要求张某和高某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孩子秋游受伤 学校担责吗

问:女儿7岁,上小学二年级,前几天学校组织秋游,我们缴纳了秋游费用。秋游当天老师给我打来紧急电话,告知女儿在秋游过程中摔伤,造成肘关节骨裂,已在住院治疗。学校仅垫付了一万元医疗费,其余就不再负责,理由是学校与旅行社签订了合同,约定这次秋游由旅行社以组团出游的方式承办,费用直接由旅行社收取,学校仅起协调作用,学生在旅行过程中发生的任何事故,均由旅行社负责,而且学校在出行前组织了安全教育,学校不承担责任,应该由家长直接找旅行社负责。请问这说法合理吗?

法律专家回复:签订旅行组团合同的双方当事人是学校与旅行社,您女儿与旅行社之间并无合同关系,也不存在合同纠纷。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八条,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根据您所述,学生到达秋游景区后,大部分老师把学生交给旅行社导游后便自行活动,没有全程陪同、管理学生,学校未依法履行教育、管理、保护及预防学生发生人身安全事故的法定义务,应对学生的受伤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