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洞庭之心”耀洞庭
2017-11-10 08:25: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洞庭之心”耀洞庭

——益阳市大通湖区建设发展记事

金盆镇平安创建活动之“环城跑”。

党日活动——慰问敬老院老人。

一线大堤重温入党誓词。

消防演练。

11月3日,大通湖来了一群候鸟。

(本版图片均由大通湖区委党群部提供)

柏威 蔡俊 刘婷 欧阳诗卉

大通湖地处洞庭湖腹地,位于大通湖区西北侧,北与南县交界,南与沅江毗邻,是湖南省最大的内陆养殖湖泊。2014年12月,大通湖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大通湖面积为12.4万亩,容积为2.32亿立方米,素有“洞庭之心” 之称。

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大通湖区的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为党的建设不懈努力,为留得一湖清水齐抓共管,为保全区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安康贡献力量。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勾勒出改革发展的新蓝图。

党建花开

“这位同学,自行车不能载2个人,很危险的……”10月20日,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的一条马路上,周鹏智怡拦住一辆载着3名小学生的自行车,耐心地劝解。周鹏智怡是北洲子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员,他经常参加诸如校园安全文明出行劝导的志愿活动。

金秋时节,大通湖区处处党旗飘扬,各种志愿活动如跳动的音符,在洞庭腹地奏响党建之歌。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催生出一派党建引领下大格局、大发展带来的新气象。

2016年,大通湖区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实施“五个一”行动,全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切实增强。全区3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27个村级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选优配强27个合并村的临时党总支书记,确保了平稳过渡,为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17年,大通湖区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于6月10日,率先在益阳市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本次换届选举,该区所有村(社区)“两委”班子负责人实现一肩挑,其交叉任职率达 90.5% ;35岁以下的年轻村(居)委会干部33人,占14.7%;村(居)委会成员高中以上学历达88%,较上届提高了8个百分点。

在活动形式上,创新并丰富“主题党日+”模式,主动适应并引领党建工作的“新常态”。“主题党日+集中学习”,采取专家教、书记讲、骨干授、同志谈和视频学等方式,同步创新性地在流动党员微信群中开展,党员自主参与学习及提升意识显著增强;“主题党日+民主议事”,针对各时期重点工作安排或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组织科学民主讨论,鼓励党员献良策、提建议,点燃党群团结、干事创业的激情;“主题党日+党费交纳”,健全了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党费交纳机制,激励广大党员时刻心中有党、在党为党;“主题党日+创文创卫”,形成环境整治长效化机制,每月主题党日都集中开展大扫除;“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吹响了声声“党员集结号”,掀起党员为民服务新热潮。而每名党员的活动记录均以量化积分制的形式由各支部统一整理,按季度“晒出成绩”,让彼此“出汗红脸”,接受群众监督。如今,该镇全体党员已形成了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的政治“生物钟”,基层党建不再是闭门造车、空喊口号,而成为了凝心聚力、引导全镇党员立足岗位争作贡献的新举措、新动力。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如花般开满了大通湖区的每个角落。在鲜红如炽党旗的引领下,广大党员干部以表率润泽人心、用党风政风引领民风,以动真碰硬的真豪情,正努力营造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湖堰水清

10月18日上午,大通湖区召开《大通湖水质达标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中国环境科学院专家参加了会议。区委书记何军田说,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时间紧,任务重,希望中国环境科学院加快《方案》编制进度。区委、区管委会将按照环保部、省厅的要求,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工作,确保大通湖水质持续稳定好转。

用心、用情、用力,像守护自己的母亲一样守护大通湖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大通湖全区自上而下的共识。该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大通湖水环境治理领导小组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把环境保护和大湖治理作为全区“一号工程”来抓。今年8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大通湖区制定了《大通湖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整改方案》,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工作责任。

9月7日,对大湖千亩湖电排至明山电排入湖口、青树嘴沿线防偷区围网实施拆除8502.11米;9月18日,对金盆运河、五七运河、苏河入湖口防逃区多层围网(仅保留最后一层防逃网)实施拆除5870米。今年,相关部门组织拆除大湖分湖网1.9万米、湖中大型投饵机30台,并启动拆除大湖所有防逃、防盗网。同时加紧督促天泓公司实施大湖清鱼退养,制定退养时间表,在10月完成大湖食草性鱼类的捕捞和螃蟹养殖区水域内水产品的捕捞。开展大湖重点部位的湖体清淤工程,完成清淤量86万余立方米。大湖周边加快入湖口人工湿地建设、大湖水草种植等生态修复工作,今年年底确保大湖水质退出劣V类。通过三年集中治理,使大湖水生植被覆盖率达到70%以上。

目前,按照大湖治理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正进一步抓紧抓实中央、省、市环保督察整改落地,全力完成大通湖水质达标任务。大通湖水环境生态治理的成效吸引了国资企业的投资目光。5月17日,中商投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考察了大湖和周边的生态环境之后,提出了大湖东岸旅游开发和一河两岸建设的合作意向,此次考察,中商投负责人表示,政府治水是栽梧引凤之举,希望能合作双赢借梧成凤。近期,国企、央企等一批知名企业先后来到大通湖区考察投资项目,大通湖区已然成为了滨湖生态小城中的一颗闪亮明珠。

10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大通湖实地考察后指出,治理大通湖,关键要在退养、疏浚、活水上下功夫。要全面禁止投肥养殖,做到人放天养,顺其自然,逐步恢复自然生态链,保护生物多样性;要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加强垸内水网清淤疏浚,变死水为活水;要加大湖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堵住污染源头。

综治平安

9月,益阳市大通湖区河坝镇中心完小连续来了几批身着制服的人,孩子们很是高兴,这些人里有检察院的叔叔告诉他们怎么预防未成年人伤害;有交警叔叔告诉他们怎样注意交通安全;还有消防员叔叔教他们怎么避险,火灾发生时该如何逃生……

在大通湖区,16所中小学校有1所被评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8所被评为市级安全文明校园。“这些都离不开政法委的综治平安教育。”河坝镇中小完小的一位家长说,他的印象中,这些宣传仅9月份就有4次,不仅宣传到校园,还到了社区。

在大通湖,该区综治委组建了8个平安创建指导组,由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和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深入全区所有区直(驻区)单位、村(社区)、学校、医院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宣讲。

这仅仅是大通湖政法综治工作的一部分,近年来,该区将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区委今年先后三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并研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同时,建立健全综治联席会议制度、区委书记定期调度重大信访维稳重大问题制度、领导包案制度等,加强了对平安建设的领导。

在具体的工作方法上,该区十分注重社会治理创新,比如村规民约。10月份,该区金盆镇向阳村就通过村规民约自行协调了3起矛盾,区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张勇军认为村规民约能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特色、时代特征,在坚持合法、合情、合理原则上,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是农村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最实用、最基本的载体。

“以打促防”是建设平安的重要手段,该区破案率达50.3%,同时注重技防建设,安装公共电子探头231个,注重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工作,尤其对于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更加倾注心血,每年的5月和10月,综治办组织教育、卫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对该区各镇的城镇学校及周边环境开展集中整治,对网吧、学校周边餐饮店、小卖店和校外道路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整顿,同时强化校车管理,确保了该区无涉校案事件发生。

区委书记定期组织召开信访维稳问题会商会,对各种渠道收集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进行会商调度,是该区化解矛盾的重要方法之一,同时,该区还实行“一村一警”和警务回访,积极拓展工作领域,先后成立了医疗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纠纷、诉前调解等9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将矛盾控制在事发前或最小范围之内。

至今,该区连续六年保持省级平安区称号,2016年综治工作获省级“先进区”“平安区”双项殊荣,综治民调稳居全省优秀、全市第一序列。2017年开展了信访稳定“责任落实年”活动,进一步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半年度全省综治民调得分为89.92分,高于全省平均分3.03分。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特护期和省市“两会”等各重要时段的维稳安保工作,进京非访实现“零”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