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美丽中国不妨从洁净车身做起
2017-11-09 07:58: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沈德良

走在街上,行车途中,时不时会遇到脏得一塌糊涂的车辆,有的车身、车尾挡风玻璃完全被污垢蒙住。如果用心去观察,这类蓬头垢面的车还真不少。

这些脏兮兮的车,大多是拉货的卡车、“小面的”,且越破旧的车越脏。每当这样的车辆从眼前驶过,虽然只有短短几秒的“偶遇”,总觉得有些煞风景。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主人公孙少安有一“名言”:把自己家的日子经营好。随着汽车的普及,机动车已成为许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开着灰头土脸的车出去,在旁人眼里,起码说明车主生活不讲究,日子过得粗糙。细微之处,可以看出对生活的心态。或到洗车店,或自己动手,把车弄得干净一点,悦己悦人,何乐不为?

车是城市的一道流动的风景。车如其人,车辆整洁与否,是个人的私权,按理说旁人无权干预,但洗车如同刷鞋,讲究的是对生活的态度。不拘小节,本身就是一种粗糙的生活态度。

为了温饱,为了生存,很多中国人曾经过着粗糙的生活:建的房子简陋难看,用的产品假冒伪劣,环境脏乱差,秩序闹哄哄……过去这是迫不得已,如今我们走进新时代,收入慢慢提高,生活一年好过一年,该告别这种粗糙的状态,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了。国家的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的生活也该从容精致一点。

精致的生活方式,并不与奢华光鲜画上等号。比如现实生活中,衣着旧一点无伤大雅,但一定不能皱皱巴巴,更不能一副邋遢相。如今,倡导美丽中国,建设美丽湖南,不仅仅是天蓝水清地绿,也应当将个人的行为纳入其中。这些年,随着人们素质的提高,公共场合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少了,幸福感自然而然就高了。

从网上搜索得知,长沙市早些年曾有过不准脏车进城的规定;南京曾修订过道路容貌管理相关规定,规定车身有明显污迹和泥土,泥土等污渍遮挡号牌,车漆脱落、外观破损等影响市容有碍观瞻的机动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否则罚款。这些干预措施,看似是对私权的介入,实际上是营造文明环境的必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