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常德再造一条“穿紫河” 届时城区将再无污水流入洞庭湖
2017-11-08 07:37: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通讯员 蔡佳珈)11月5日,常德新河水系滨湖路附近工地上,几台挖机在紧张施工,将原有河堤降低2米,便于绿化、建亲水平台。当天,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来到现场督导,要求全市以最强的领导、最强的力量、最强的保障、最强的问责追责机制,推动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据介绍,常德计划投入约30亿元,对常德城区最后一条尚未整治的内河新河水系进行改造升级,再造一条“穿紫河”。改造完后,常德城区将再无污水排入沅水、流入洞庭湖。

穿紫河曾是常德城区的“龙须沟”,经改造,现在两岸郁郁葱葱,成了城中靓丽的风光带。因其穿过城区中心,当地人称之为“金腰带”。新河比穿紫河还要长,是常德城区最后一条尚未整治的内河,主要接纳杨桥河、新河渠以及周边城区和农村的降水。因多种原因,新河水质越来越差,水葫芦越来越多,河床也淤积抬高,部分河段出现封闭堵死,水面被隔开,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和市民生活。

为积极推动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常德市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邀请打造穿紫河的原班人马对新河水系治理进行了规划。新河总长17公里,分南北两期建设。正在开工建设的新河南一期,长约2.64公里,目前10米左右水面将拓宽至80米。设计了具有吸引力的运动公园与驳岸生活休闲公园,以生态、宜居为核心思想,保证核心生活区的休闲功能,并创造具有特色的滨水空间。新河南一期今年将完工,整个新河水系改造力争2020年完工。改造完毕后,将大大增强新河水系生态功能以及水系自我净化能力,改善西城区居住环境及生活品质,成为市民又一休闲运动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