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廉政建设助推不动产登记服务升级
2017-11-08 07:37:26 [来源:湘潭日报、湘潭在线]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原以为二手房交易拿到不动产证要跑断腿,没想到来交了一次材料就搞定!”日前,在湘潭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妥了手续的王先生兴奋地说。自去年10月,该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办事群众只需要递交一次资料,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结不动产登记。

今年以来,像这样的转变,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其分中心中正不断发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以抓作风转变为突破口,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行业系统改进党风政风行风,提升社会评价满意度,是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重中之重。

建章立制 保障人民利益

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必须压紧压实责任。自去年6月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以来,相继制定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20多项规章制度,印发了登记审批流程图和办事服务指南,出台了责任追究制度,以规范中心不动产登记行为,限定权利范围及运行方式,减少制度执行自由裁量空间,确保了不动产登记依法、规范、高效。

今年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并通过查询业务办理先后顺序进行关联比对,预防插队办理、人情业务等情形,从根本上杜绝内部人员与中介勾结违规违纪办理业务以及“黄牛党”倒号卖号行为。同时,为推动构建预防腐败长效机制,保障不动产登记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中心针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开展经常性的风险排查,建立了《不动产登记业务风险点排查表》,对重点、热点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实施动态防控和廉政预警。 4月2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与每一名党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旨在发挥党员干部在不动产登记中的廉洁表率作用。得益于这些行之有效的廉政反腐举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受到市纪委的肯定。

转变作风 建服务型窗口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整治“四风”、转变作风的制度抓手。

面积小、窗口少、等待时间长、程序繁杂等曾是市民对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普遍印象。为了解决“办证难”问题,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内全面展开。2016年10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了“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预约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尽最大努力缩减群众办件时长。今年5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又逐步推行“互联网+不动产”工作,相继开通了短信通知服务和微信、官网预约服务,不仅实现了实名制预约办理面签、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等业务;还让群众及时在了解办证时限、领证时间,反馈办理满意度。

截至10月底,中心累计提供上门面签、送证等服务17000余次,累计共接到电话预约、现场预约、微信预约6000余个,服务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测评倒逼 深化作风建设

“您好,先生,前几天您反映的办证程序复杂的问题,我们进行了相关调查……”在每一本意见簿上,群众给出的每一条意见后,不动产登记中心都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讨论研究和仔细地回复,对于能改进的立即改进,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努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

“严格实行政务公开,通过设立意见箱、意见本、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我们将主动回访客户并将在第一时间及时整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李勇介绍,今年2月,全市各级不动产登记中心启动服务测评工作,用测评“倒逼”行业系统深化作风建设,改进党风政风行风。

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收到近百条来自基层群众的意见。根据不动产登记的规章制度要求,所有群众提出的意见必须及时给予反馈,留下电话号码的还需电话告知,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此外,5月25日,中心还首次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差评”追责机制和“一把手督查差评”制度。群众在办完不动产登记业务后,将收到来一条评价短信,对本次业务办理情况、工作人员态度、是否存在廉政问题进行评价。如果市民给出“不满意”的评价后,短信告知服务平台会自动将“差评”短信转发给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纪检监察主要领导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与此同时,中心将立即启动服务反馈调查,针对群众“不满意”回复进行电话回访,并与经办工作人员核实情况。一旦查实群众反映“不满意”情况属实,中心将对经办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处理结果上报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及其相关责任领导。

目前,湘潭不动产登记服务情况总体良好,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在全省不动产登记系统内得以推广。

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促行风,在廉政建设这条路上,这场党风政风行风的“考试”还未结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通过创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和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为契机,层层压实责任制、严格追责问责、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大美湘潭而不断努力。(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 通讯员 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