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村里又闻书声朗朗 中方教育扶贫乐了农家娃
2017-11-08 07:36: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村里又闻书声朗朗

中方教育扶贫乐了农家娃

湖南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汤惠芳 姜涵忆)11月6日,记者走进中方县袁家镇袁家小学上炉村教学点,朗朗读书声从崭新的教学楼里传出,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整齐摆放着桌椅。7名小学生和4名学龄前儿童在家门口上学,他们有说不出的高兴。

袁家小学上炉村教学点,是今年中方县建设的标准化教学点之一。该教学点以前是一所能容纳100多名学生的村办小学。1990年来,受外出打工潮影响,留在村里的人越来越少,生源减少。2000年,上炉村小学无奈停止办学,后来教室破败成了危房。

“学校停办后,我们只能送孩子到周边乡镇读书。孩子们一去一回耽误时间,课程一落下就跟不上。”村里56岁的贫困户杨满落说,现在外孙女在家门口读书,每学年还能申请1000元教育补助哩。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推进,中方县把“教育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在提高基础教育普及程度和办学质量的同时,不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以在全县逐步建成“一村一幼”和13个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为目标,实施基础教育发展工程,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以上。如今,上炉村里的教学点恢复了,教学楼旧貌换新颜,村支书杨永红高兴地说:“搭帮党的扶贫好政策,我们村的娃娃在家门口读上了书,不用起早贪黑去隔壁乡镇赶学了。”

去年,中方县投入1624万元,推进“一村一幼”及“一乡一幼”工程,建成教学点1个,加强了2所教学点的标准化建设。今年又投入6321万元,进行乡村教学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6所标准化教学点建设。县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他们将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