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建设“新湖南”,期待各方智慧
2017-11-07 08:14: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朱永华

眼下,一场“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大讨论活动正在湖南火热进行中。这场凝智聚力的活动,吸引着许多关心湖南、关注家乡有志之士的参与,收获了不少真知灼见。

这次大讨论的主题有着鲜明的标注,有着明显的问题导向。过去的进步,我们有目共睹,发展的成果,我们已经见证并享有。现在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是:走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怎么干?经济社会发展中影响全局的薄弱环节在哪?与新的发展理念的要求还有哪些不适应?与先进发达的地区相比还有什么差距?决策者的意图很明确:这次活动不是摆成绩、显亮点,而是期望每一位有使命感的湖南人带着问题意识、对标国家发展战略,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知难而进,迎头赶上。

“揭短”只是指出问题的存在,善于建言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发展中的问题存在于各行各业,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路径选择各个层面。开展一场大讨论,为的是解放思想,我们的建议既要有高度,具备前瞻性,同时也要接地气,具备现实条件下的可操作性;既要能发现问题,也要提出合理化意见;表达上主题明确、思路清晰、逻辑完整。值得注意的是,“揭短”“亮丑”不是为了发泄情绪、表达不满,而是要有利于改进工作,具备建设性价值。

“富饶美丽幸福”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建设“新湖南”是每个湖南人共同的责任。具体就这次大讨论而言,它不只是“领导专家”少数群体的事。各级决策层正敞开心怀,侧耳倾听来自方方面面的声音,希望能听到具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收获闪闪发光的“金点子”。

群众有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每一个关注家乡发展,愿与时代同步的人,应该积极参与到这场活动中来,让湖南的进步打上我们智慧的烙印,让众多精彩的思想托起一个精彩的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