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给贫困户插上隐形翅膀 "益村"益品"梦舞益阳
2017-11-07 08:10: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益村”“益品” 梦舞益阳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石科圣

11月3日至5日,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在益阳举行。连日来,特色农产品博览会、乡村振兴工程互联网高峰对话和项目签约、创业项目路演等主题活动相继展开,刘强东、姚劲波等互联网大咖,京东集团、58集团、途家网、拓维信息等著名互联网企业代表,IDG资本、微光创投、紫牛基金等投资机构和软通动力、中软国际等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高管,云集银城益阳,围绕“新业态、新动能、新发展、新品牌”主题,探索互联网与“三农”融合新方式。

据相关部门统计,这届互联网大会,共有1000名左右嘉宾出席,参观人数达1万多人次。大会期间,23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03亿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智慧社会、数字中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益阳根据农业转型升级、“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举办这次盛会,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农业部一位官员说:这是十九大闭幕不久,益阳在正确的时间做的一件正确的事。

益阳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农业改革的“试验田”。益阳近几年在“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农村”“互联网+精准扶贫”方面的探索和做法,引发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益村”:带动智慧乡村建设

58集团是本次大会主办方之一,在互联网大会期间,作为58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姚劲波既忙碌,更兴奋。从益阳乡村走出去的他开心地说:“我这次回乡发现越来越多的家乡人认识我了。”

许多与姚劲波未曾见面的家乡人对他的了解,源于“益村”平台。去年8月,58集团旗下58农服公司与益阳市政府合作开发的这个项目,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其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APP3个线上应用平台已拥有注册用户130万户,发展速度令姚劲波惊喜。

行政资源与市场主体联手,“益村”平台打通城乡信息互通“最后一公里”,成功探索出了带动智慧乡村建设的“益阳模式”。

“益村”,既指益阳的乡村,也可理解为对乡村有益处。该平台的12个应用子系统和6大数据库群,为村民提供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在线咨询和办理服务,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智慧农村”生态体系。目前在益阳市1184个村里建立了村级服务平台,充当了智慧乡村建设的急先锋。

安化县滔溪镇梅兰坪村,村民通过在 “益村”APP上传竹笋加工制品的信息,成功引起了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的青睐,并最终达成收购协议,全村全年20万公斤竹笋全部有了销路。

在“益村”平台的带动下,益阳智慧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益阳资阳区紫薇村通过“紫薇云”平台,成为二维码上的智慧乡村,游客在村里任意一个地方扫二维码关注“最美紫薇村”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得自己想要的答案;益阳赫山区菱角岔村,借助智慧农业云平台,农民能用手机操控农事,成为智慧农业第一村。

“益品”:绿色农产品成“网红”

“我们在茶园、茶厂安装了100多个摄像头,采用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CN39专利技术,实现每一盒茶叶从茶园到茶杯的种、养、采、制、售全过程可追溯。”在互联网大会特色农产品博览会现场,云上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向嘉宾介绍。

借助网络信息平台,云上茶业使产品“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获评“中国生态有机茶十大知名品牌”,其生态茶园也跻身“全国最美30座生态茶园”。

益阳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 创造了绿色农产品供给的“益阳特色”。目前,大宗农产品综合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标志的农产品309个,还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7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3个,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名牌产品123个。赫山区、安化县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资阳区成为全省首批农业部渔业健康示范县之一。

在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同时,益阳还促进农产品销售从传统模式向新型经营业态转变。食安天下农业开发公司今年大闸蟹销售额约为60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额达400余万元。在这次互联网大会期间,又对接了不少来自益阳、长沙的电商平台,线上销售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网络平台开放、放大的效应使特色农产品成为抢手货。目前,益阳市21家电商企业农产品年交易额超1000万元,其中3家过亿元,安化黑茶、桃江竹制品、沅江芦笋、大通湖水产畅销网络,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特产。

“e梦”:给贫困户插上隐形翅膀

桃江县高桥乡赵家山村贫困户沈红玉,今年8月份参加了县里电商产业培训班后,通过微信朋友圈推广自己制作的牛肉酱、香菇酱、香辣小鱼仔等产品,月销售超300瓶,销售额超过6000元。沈红玉开心地说:“过去我们农村好东西卖不出去,现在有了互联网,农村的好货不愁卖了,我们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离市场越近,离贫困就越远。而网络架起了贫困户通向市场的便捷通道。目前,益阳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7.8万户、20.7万人。为脱真贫、真脱贫,益阳去年制订了贫困村网络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全市297个贫困村光网覆盖率达96%,无线基站信号覆盖率达100%。在此基础上,注重培训“触网”农民,将更多“面朝黄土”的贫困群众打造成了“面向互联网”的新农民,让他们的劳动产出更便捷、更有效地转化为实际收入,为脱贫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从今年1月份开始,赫山区妇联、区扶贫办联合益阳农人公社电商有限公司启动了“赫山网姐”贫困女性零投入从商创业致富培训项目,在全区16个乡镇(街道、园区)各举办1场网络实用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430人,有300余名贫困户参与,通过培训,发展平台推广员263人,开通服务站点112家,加盟实体店2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