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辰溪:柑橘丰收群众喜分红
2017-11-07 08:09: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邓璐

“这是公司给我家的分红,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拿着400元人民币,贫困村民张玉金和老伴黄检妹心里乐开了花。

11月3日,辰溪县桥头溪乡蛇垅村柑橘产业项目二期开工暨首期分红仪式举行,64户贫困户226名贫困人口从公司领取到柑橘园的第一期分红。

2016年10月,在怀化市公路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及辰溪县扶贫办支持下,蛇垅村能人黄烈军流转土地300余亩,成立辰溪县蛇垅村利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市场俏销的杂柑。

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辰溪县扶贫办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到公司,将村里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每年按投资总额的8%进行分红,其中贫困户占70%,村集体占30%,本金在5年后归还村集体。当天的分红中,村民最高拿到700元。

贫困人口享受分红,还可以收取土地租金,在柑橘园干活挣钱,实现家门口就业。张玉金夫妇从柑橘园开建时就到柑橘园务工,一个月收入1000多元,“今年可以甩掉‘穷帽子’!”

“在柑橘园栽苗、除草、施肥每天100元工资,到目前共发放工钱10多万元,其中90%的务工人员是贫困户,多的一户2万多元,少的也有6000多元。”黄烈军介绍。

贫困户领完分红款,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利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柑橘产业项目二期扩园开工建设。

“柑橘产业项目二期将扩种200亩,扶贫专项资金再扶持20万元,用于贫困人口分红。”怀化市公路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说,依托这个项目,蛇垅村贫困户的脱贫有保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