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网上农场”带富小山村
2017-11-07 08:08: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福华

11月6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大山深处的上司源乡鸭婆凼村春牛家庭农场,土鸡在林下追逐、戏嬉。远在千里之外的人,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看到这生机勃勃的景象。

创办该家庭农场的是鸭婆凼村45岁的村民唐春牛和他的妻子陈晓娜。2013年以前,唐春牛、陈晓娜一直在外打工,因为家庭负担重等原因,始终没摆脱困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3年,两人返乡创业,思来想去,决定发展林下土鸡养殖。身无积蓄的唐春牛、陈晓娜向表哥借了5万元,购回2000只雏鸡,流转村集体180亩山地,开始创业。

可因为地处大山深处,土鸡的销售却成了难题。唐春牛、陈晓娜好不容易把鸡卖出去,年底一算账,一分钱没赚到,还倒贴了一年的工钱。

该怎么办?陈晓娜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把农场推上互联网,让大家随时查看土鸡喂养、生长等情况,并通过“农村淘宝”等上网销售。

在大家的一片质疑声里,唐春牛、陈晓娜安装摄像头,建立微信群、QQ群等,每天上传农场生产、管理的视频。通过视频,大家看到唐春牛、陈晓娜熬制中药汤剂,给鸡防疫。在山上种下30多亩红薯、南瓜,任由鸡啄食……慢慢地,加入“春牛网上家庭农场”微信群、QQ群的人越来越多,土鸡也走出大山,远销广州、深圳、长沙等地。

生意好了,但唐春牛、陈晓娜坚守诚信,坚持把鸡至少养6个月才出售,从不销售超过4天的鲜鸡蛋。2016年,唐春牛、陈晓娜销售林下土鸡2万只,收入30多万元,摘掉了贫困帽。

这几年,唐春牛、陈晓娜在努力脱贫致富的同时,还主动借“春牛网上家庭农场”平台,帮助大家销售农产品和土特产。

今年,78岁的村民奉起皇加工的春笋、蕨菜没处销售。陈晓娜主动找上门,没过多久,就把奉起皇的干笋、蕨菜等卖光,收入1万多元。村民奉鑫星告诉记者:“在唐春牛、陈晓娜的努力下,以前少有人问津的土特产和农产品,现在都值钱了。这两年,全村仅此一项,每年人均增收在8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