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洞庭湖上“清道夫”
2017-11-06 08:09: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洞庭湖上“清道夫”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徐亚平

通讯员 喻阳

晨风激起浪花,洞庭湖慢慢苏醒。11月4日一大早,言跃进像往常一样,从洞庭湖大桥附近的港口服务码头出发,驾着标有“岳环水域保洁01”字样的船只朝湖心进发,去打捞湖面的垃圾。

“岳环水域保洁01”号是个庞然大物,船长10米、宽3.8米,作业长度16米,船头近水处有一个传输带,船身是个垃圾储存箱,专“吃”垃圾。“这是洞庭湖第一艘全自动水上垃圾打捞船,才投入使用一周。”谈及它的作用,言跃进说,“满负荷作业,每天可打捞约30吨垃圾,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减轻了劳动强度。”

生怕记者不信,言跃进与同事肖文配合作业。船到之处,白色垃圾大都被吃进船“肚子”里,水面变得洁净。言跃进坦言:“政府越来越重视洞庭湖环境治理了。我所在的岳阳市中心城区水域环境卫生管理所,是市环卫局根据省、市关于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有关文件精神,于去年10月组建的,主要负责洞庭湖、东风湖等岳阳市中心城区‘五湖一河’水域及岸线保洁、船舶废弃物收集清运等工作。”

“老言,今天星期六,岳阳楼景区游客较多,请来这边水域帮忙。”中午时分,接到市中心城区水域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葛武华的指令,言跃进调转船头,一边朝目标水域进发一边作业。至16时许,垃圾储存箱垃圾已过半。葛武华介绍说:“管理所实施的是分片巡查考核,还有12艘小型垃圾打捞船,每天坚持对责任水域实施定时打捞、巡回保洁、拦截保洁等多种方式保洁作业。”

17时许,岳阳市中心城区水域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周辉前来督战,了解“岳环水域保洁01”的运行情况。周辉信心满满:“管理所今年来共清理水面生活垃圾等1万余吨。今后将按照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推进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力量,助力管辖水域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