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声丨家委会竞选何以让人不淡定
2017-11-06 07:53: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张立美

这两天,很多杭州人、上海人的微博、微信朋友圈被小学家长竞选家委会的截图所霸屏。家长们为了竞选上家委会,纷纷亮出了自己“高大上到让人怀疑人生”的履历。有人批评这种“炫富”太过分了,还有人自嘲“只好退群了”。

家长委员会,是现代学校制度的产物,它架起了学校、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桥梁,为班级、同学服务。特别是自教育部发布《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之后,广大中小学和幼儿园纷纷建起了家委会。

客观地说,家委会竞选激烈,这本身并不能说是一件坏事。家委会竞选越激烈,越能够选出最合适的家长,负责家委会的工作。而且,相比较而言,空闲时间较多、协调管理能力较好的家长进入家委会,更能促进三方的沟通。但是,家委会竞选成了选CEO,却刺痛了人们敏感的神经。

一方面,这意味着家委会沦为了“拼爹拼妈会”。这让不少有责任心、热心和爱心并且愿意为班级和孩子服务的普通家长,失去了进入家委会的机会。从近年来中小学、幼儿园家委会的运作情况来看,有的家委会只是承担了学校和老师“传声筒”的作用,或向家长分派任务,或向家长收钱,或规避检查,有助推攀比、转移责任之嫌。

另一方面,一些有权有势有钱的家长拼命竞选家委会,可能夹带着私心。相比较而言,家委会成员与学校和班主任的沟通机会比较多,这让不少家长觉得可以乘机为孩子谋私利,比如安排一个较好的座位,多给一些回答问题的机会等。在教育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少数家长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的。

要扭转这种不正常的价值观和做法,学校的态度至关重要。在家委会竞选中,按教育规律办事,把价值观和规则挺在前头,才能真正选拔出那些有热情、有能力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家长;而那些专门利己的家长,也才会失去“争”和“秀”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