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学生“英才计划”首次在我省开展试点
2017-11-06 07:51: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5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黄乙珊)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2017年湖南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宣讲会上获悉,国家中学生“英才计划”首次在我省开展试点工作,拟定在我省省级示范性中学雅礼中学、长郡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第一中学挑选学科拔尖学生,由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推荐导师并提供校内优质资源对学生进行培养。

据悉,中学生“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启动,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重点高校共同开展试点工作,旨在从全国各地的优质高中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方面具有浓厚兴趣、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截至目前共有20所试点高校推荐导师347位,其中院士37位。3年来该计划共培养了1755名优秀中学生,激发了他们的科学兴趣,使他们初步掌握了科研基本方法。第一批中学生“英才计划”培养的学生中,有66%考入“985”高校,10%进入“211”高校,10%到欧美著名高校学习,多数学生是在中学生“英才计划”中自己所选择的专业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