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点子丨家电“湖南造”复兴时机已到
2017-11-06 07:43: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徐华亮

家电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目前,在地区分布中呈现高度集群化特征,南有顺德集聚区、北有青岛集聚区、东有宁波集聚区、中有合肥集聚区。湖南的韶峰、白云、中意等家电品牌曾在全国家喻户晓,如今,这些主机企业先后退出,每年超过500亿元的本土家电市场外流。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珠三角、长三角、胶东半岛等家电产业集聚区域将面临向中部转移的问题,湖南必须抢抓这一历史机遇,复兴湖南家电产业。

目前,长沙宁乡经开区已签约落户格力电器、海信电器、海尔电器3大龙头家电企业,并形成以智能化为特点的家电产业集群,预计2020年3大龙头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70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眼下家电原材料生产和设计、组装、包装、物流等数百亿规模的上下游配套产业也已落户长沙,初步构建起与主机企业无缝对接、紧密协作、高效互动的配套企业集群。

另外,湖南地处泛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交汇中心,随着武广高铁开通和沪昆铁路建设,能较好地辐射江西、贵州、重庆等地区,具备快速响应周边市场的能力。因此,建议以格力长沙基地、海尔长沙基地、海信长沙基地为中心,以商用空调、家用空调、厨房电器、冰箱、小家电、智能机器人为主要产品,再造湖南本土智能家电品牌,将湖南家电产业集群打造成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