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安仁生态立县稻草“变身”为板材 今年可为农户增收6480万元
2017-11-06 07:39: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安仁生态立县稻草“变身”为板材

今年可为农户增收6480万元,节约木材54万立方米

湖南日报11月5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唐志卓)天气晴好,机声隆隆,稻草飘香……10月31日,安仁县安平镇药湖村连片稻田里一派忙碌,一台台稻草打捆机将以前废弃田间的稻草进行打捆,然后装车送到县工业园区一家企业,用于压制“零甲醛生态板”。

近年来,安仁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去年,该县工业园区引进省内第一条零甲醛稻草秸秆生态板生产线,今年正式投产,可年消耗稻草等秸秆18万吨,并形成了年产裸板15万立方米、贴面板200万张、家具40万件的产业链。

为做好全县25万亩稻草等农作物秸秆的回收利用工作,今年,安仁县出台《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各乡镇及村干部、种粮大户、农机手进行培训,并签订稻草等秸秆禁烧责任状。在早、中稻收割时,加强稻草收购宣传,引导农户利用好水稻、玉米、薯类、花生等作物秸秆,变焚烧为回收利用。县农机部门也大力推广半喂入收割机,尽量少用全喂入收割机,使稻草回收利用率提高一倍以上。

今年晚稻收割季节,安仁县还在各乡镇设立稻草收购点,并派专业人员驻点指导,安排打捆机到田间地头集中打捆,再用压包机将捆好的小捆稻草压制成大方捆,运到站点码垛储存,再组织车辆运到工厂。通过回收稻草,今年可为全县农户增收6480万元,节约木材54万立方米,还解决了多年因秸秆焚烧而引发的火灾、环境污染等问题。

安仁县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县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稻草收购热潮,还带动周边永兴、攸县、耒阳、茶陵等县(市)的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收集稻草,“变草为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