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晃“大关爱”机制惠及困难群众8万多人次
2017-11-06 07:39: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求助有门 帮扶有方

新晃“大关爱”机制惠及困难群众8万多人次

湖南日报11月5日讯(记者 雷鸿涛 肖军 通讯员 彭凤华 张家权)“如果没有‘大关爱’机制提供帮助,我可能会因病致贫。”日前,家住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城的退休老人胡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动手术安装心脏起搏器共花费医疗费23万元,医保报销8.5万元,大病保险补偿0.27万元,县里“大关爱”医疗救助7.8万元,自己只出了6.43万元。

胡智说的“大关爱”医疗救助,是新晃“大关爱”机制医疗救助全覆盖内容之一。针对原有政策条块分散,部门“孤军作战”效果不理想,对困难群众帮扶救助不足等问题,去年4月,新晃建立“求助有门、帮扶有章、关爱有效”的社会“大关爱”机制。县财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以保障“大关爱”对象生活、发展所需。“大关爱”机制实现了医疗救治、教育救助、就业帮扶、住房救助、困难救助5个“全覆盖”。

根据十九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的精神,新晃针对以往政策困难帮扶范围较窄的问题,“大关爱”机制将特困群众帮扶救助范围扩大到9类家庭15类困难群众,涉及3.3万余人,并根据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分类施策。

94岁的廖冬秀是一名孤寡老人。记者见到她时,她正躺在新晃晃州镇民生村村民张莲花家的床上。“关爱员”张莲花正在给老人喂西瓜,两人亲热地拉着家常。“她生活不能自理,吃饭、洗脸、洗澡、盖被子都要我帮忙。”张莲花说。据了解,像张莲花这样由财政出资聘请的“关爱员”,全县就有800多名,其关爱对象是无人照顾、无法定赡养人或法定赡养人无能力赡养的、生活不能自理的孤寡、留守老人及特殊生活困难人员。据统计,截至目前,“大关爱”惠及全县困难群众81221人次,共提供帮扶资金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