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党代表瑶乡宣讲十九大精神:“为了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7-11-06 07:39: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为了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党代表瑶乡宣讲十九大精神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何云雄

11月2日, 秋高气爽,暖阳高照。两名干部不约而同,来到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大坪岗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位是源口瑶族乡源口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委员,十九大代表田满姣,另一位是源口瑶族乡纪委书记何厂旺。

大坪岗村地处瑶乡深处,山多田少,人均水田不足0.5亩,是全县62个贫困村之一。村部会议室里,挤了30多个人,代表全村1156名村民、21名党员。

会议室里,摆放着五六排桌椅,没有麦克风,没有水杯,大家争先往前排坐。何厂旺说:“今天这堂课,田满姣先讲,她是十九大代表,是咱们的骄傲!也想听大家说说,与大家互动互动。”

田满姣没推让,拿出画满标记的讲稿。“我发现,平时乡亲们所想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都讲到了。特别是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不变,那真是咱农民的福分!”

不知谁带头,屋里响起了掌声。

85岁的老党员汪月发感慨地说:“是啊,党中央真是时时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从解放初期分田地,到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再到现在扶贫攻坚奔小康,全是为了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啊!”

“那习总书记的讲话,与村里有哪些关系?”村民杨和平问。

“关系大着呢,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村支书叶光德介绍说,全村山林面积4000多亩,人均4亩,杉木采伐周期最低20年,可村民的树要过10年后才能砍伐,有了新的土地承包政策,这批树砍伐后,咱们可以放心种第二批。

“脱贫是容易,可还是有顾虑,怕生病,返贫。”老党员胡雄杰说,周围群众纷纷点头。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特别困难、特殊原因的,民政兜底。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小康路上也不能有一个落后。”田满姣说,不仅村民要富,集体也要富,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时村集体有钱了,怎样管好用好?咱老百姓能受益多少?”村民杨和平又问。

“请放心!对腐败问题绝不手软,今年全乡共查处涉农违纪案件5起、处分村级党员干部5人。”何厂旺回答,今后要按照总书记的报告执行,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党务、村务公开,接受村民监督。

何厂旺建议:“要利用好村里的山林资源,发展林下种养是个好项目,有钱了,可以个人承包,也可以开办村集体企业,个人、集体实现‘双赢’。”

屋里腾起一阵笑声。 两小时,悄悄过去,走出会议室,望着村庄、山林、田野……大家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