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汝城:产业挑起扶贫大梁
2017-11-05 17:10: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汝城:产业挑起扶贫大梁

扶贫项目入户率达75%,今年有望实现44个贫困村出列

湖南日报11月4日讯(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林航竹)“今年我家种了5亩水晶梨,还养了28头猪,共领到产业奖补资金3000元,年底全家脱贫不成问题。”10月30日,汝城县南洞乡西边山村贫困户何正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汝城是罗霄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有贫困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2038户67970人。县委书记方南玲说,党的十九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这坚定了大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近年来,汝城因地制宜坚持走产业扶贫路子,形成了产业发展的强大活力。至去年底,全县已有8个村摘掉贫困帽,脱贫11022户33994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6.3%。

为推动扶贫产业稳健发展,汝城先后出台了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及奖补办法,加大对贫困户、农业经营主体和各类经济组织的扶持力度。今年来,共发放各类产业奖补资金1352.25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03万户4.94万人。目前,全县种植蔬菜、水果、茶叶共37万多亩,形成了以绿色蔬菜、有机茶叶、生态养殖为主,以优质粮食、特色水果、花卉苗木为辅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

同时,汝城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务工、以小额贷款入股或土地参股分红等方式,参与农业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拓宽增收途径。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鼎湘茶叶、鑫利食品、汝华食品等60多家企业帮扶贫困群众1.8万余人。全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74个、各类畜禽规模养殖企业59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泉水镇旱塘村茶叶合作社带动全村414名贫困群众脱贫,人均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

目前,汝城扶贫产业项目入户率达75%,今年有望实现44个贫困村出列、1.8万余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