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祖国强大了 亟盼孙儿归
2017-11-05 17:06: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孙儿呀,现在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了,希望你能早点回国发展,一家团圆啊!”11月3日,听完党的十九大代表、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在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后,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童家社区77岁的老人卢先德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给远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孙打电话。

生于1940年的卢先德,经历过抗日战争和吃不饱饭的岁月,1979年随丈夫从常德来到娄底市物资局机电公司工作后,就一直住在童家社区。这些年来,她们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如今,两个女儿事业有成,一个在珠海,一个在广州;两个外孙也是学业有成,一个大学毕业后在新加坡做汽车制造工程师,一个在美国游学交流。

“随着年岁的增长,还是希望孙儿能回国,一家人团聚。”卢先德说,丈夫2015年去世后,她就一个人生活在童家社区,虽然是“空巢”老人,女儿也总想把她接到身边去,但是自己舍不得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舍不得离开童家社区这个温馨和谐的家园。她觉得,每天与街坊邻居们跳跳舞、聊聊天、散散步、看看电视的日子很惬意。虽然自己不愿意去广东,但她希望外孙能回国,能陪在父母的身边,可惜一直没能说服外孙。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因为家里的电视机出了故障,卢先德还特意换了一台新彩电,每天收看十九大盛况。特别是11月3日,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来到她所在的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到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听完后,卢先德站起来激动地说:“现在的生活已经让我觉得非常满意了,看病有医保,出门有公园,邻里友善互助,退休金每年都上调。中国都要成为强国了,在国内同样能干出一番事业!”

接到外婆的电话后,大外孙瞿坤生说,自己也仔细看了十九大报告,非常看好祖国的前景,回国发展更是自己的心愿和目标。他正在努力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准备学成后就回国创业。

“这下我可放心了,我得把身体锻炼好,等着一大家子团聚,等着看中国变得更加强大。”跟外孙通完电话后,卢先德开心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