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沅江:沟渠塘坝清淤忙
2017-11-04 08:36: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3日讯(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廖文)11月1日,沅江市泗湖山镇双丰二电排渠水面排干见底,当地群众从沟渠里捞起水湖莲,一台挖机上下挥舞铲斗,将淤泥挖掘上岸。据悉,该镇有疏浚任务28条渠道78.92公里,当天出动挖机8台、劳力180余人,已铺开5处工地,预计30个工作日可全面完成任务。

沟渠塘坝清淤属于洞庭湖治理5大专项行动之一。在沅江市,清淤行动目前已全面铺开。记者在该市和平渔场界渠看到,这里的清淤工作已接近尾声。和平村村委会副主任陈杏良带记者来到一座小桥上,此处可看到渠道全貌。他说,今年涨大水时,这里长满了草、水湖莲、野蒿巴,堵得水都流不出去了,到晚稻生长要水时,外面的水又进不了。现在清淤,村民很支持,不到1天时间,两边就完成扫障。清淤完成后,能让3500亩农田受益。

邻近的沅江市草尾镇十一支渠,是该镇一条主干渠,全长5300米,周边有东红、双东、新安3个村。11月1日中午1时许,村民们正在清基扫障,一台挖机在渠道中间筑坝基堵水。由于全是淤泥,没有干土,坝基几次垮塌。现场技术人员要求打桩扶基,用彩条布闭水。正在扫障的吴光斌家就住在旁边,他立即从家中拿出一块彩条布、一扇旧门板,很快将坝基建好。施工方要付钱给他,他笑着摆手说,沟渠塘坝清淤是在为老百姓办好事,不收钱。

据了解,从10月26日以来,沅江市围绕修复水生态,全面实施沟渠塘坝清淤增蓄行动。工程完工后,还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严格控制外来污染物入沟渠塘坝。该市计划清淤850条渠道1246.48公里,已铺开11处工地。所有工程将在2018年1月18日前全部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