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傻老板”的扶贫“真经”
2017-11-04 08:36: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张敏 刘宏文

“李支书在广东有个大厂子,年产值2亿多元。为了村里脱贫,他把厂子交给别人打理,自己天天围着贫困户转。”10月31日,涟源市桥头河镇新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军如此评价自己的搭档、村党支部书记李骥。

新塘村由村级区划调整后的3个村合并而成,常住人口3000多人,其中贫困户187户494人,脱贫任务艰巨。作为合并后的第一任村党支部书记,53岁的李骥担子不轻。

“好好的大老板不当,舒服的日子不过,非要呆在穷山窝搞扶贫,自己花钱买罪受呀?”为了帮助村民脱贫,李骥一呆就是7年,家里人没少埋怨他是“傻老板”。

2010年,一直在外打拼的李骥回到村里,看到村里大片田地荒芜,年轻人全都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和老人非常多,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村里土地资源丰富,与其外出打工,何不引进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经过深思熟虑,他回到村里,并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了扶贫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跟不上,产业再好也白搭!”李骥上任后把修路作为首要任务。资金不足,他自掏腰包30万元,带领村民出工出力,打通了村里连接外界的通道。随后,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大力引进企业,其中还包括博盛生态园和邬辣妈两家投资上亿元的大型企业。

路修通了,企业进来了,村民脱贫就有了盼头。李骥说:“企业开在了家门口,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村里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在他的帮助下,441名村民与博盛生态园签订了产业合同,不仅能务工赚钱,还可以参与企业年底分红。村里有务工意愿的贫困户都成了“上班族”,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还有9名贫困户进入李骥自己的公司,月收入最多的达到8000元。

“搭帮支书给我推荐了工作,孩子上学终于不用再借钱了。”贫困户何武江激动地说。今年1月,李骥为她在博盛生态园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让这个贫困家庭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目前,新塘村已有84名贫困人口脱贫。按当前的务工收入计算,今年底还将有129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