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望城未来3年实施五大计划 扎实推进洞庭湖环境治理
2017-11-04 08:35: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3日讯(记者 谢璐)11月2日上午,长沙市望城区召开区委联席会议,传达学习11月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推进大会精神,就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进一步动员和部署。

近年来,望城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扎实推进洞庭湖环境治理,先后被评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和省级生态区。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介绍,下一步,县里将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系列会议精神,全面完成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未来3年,将重点实施工业污染防治计划、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计划、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计划、河湖水域治理计划、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计划等5大计划。

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望城将坚持工业项目一律进园区,确保引进项目符合产业功能定位和环保标准,实现园区工业污水全收集、全达标排放。在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将实施截污(排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到2019年底实现全区管网外污水零排放,到2020年底城乡污水处理率达100%。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方面,今年起在“一江七河两湖库”两岸500米范围内实施畜禽规模养殖场(户)退出,限养区及适养区逐步引导减量退出,力争今年天然湖泊和500亩以上水库退出投饵养殖。在河湖水域治理方面,建立严密“河长制”责任体系,实施大众垸河湖连通、黄金河生态水系、新康生态清洁小流域等重点工程。在垃圾分类减量方面,全面启动城乡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级处置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