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点子丨强化三大机制 补齐湖南现代农业人才短板
2017-11-04 08:31: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陈文胜

人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第一要素。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农村人才向城市流动,造成了现代农业发展的人才短板,成为湖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题。为此,补齐人才短板是湖南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

完善现代农业人才的培育机制。首先要创新职业农民的培育机制,将典型示范和农业技术推广、课堂教育与网络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与业余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其次,要构建职业农民的培育体系,强化农业专业的设置,细化专业划分;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将终身学习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最后,要建立职业农民的扶持机制,培育和扶持一批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支持乡土人才和能人创新创业。

创新现代农业人才的开发机制。一是激活农业专业人才。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深化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任用、收入分配等制度改革,营造有利于农业专业人才施展专长的环境,二是培训农业高技能人才。针对目前中国农业低层次人才所占比重较大的现状,重点培训农业技能人才。三是引进农业顶尖人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实施博士挂职计划,打造人才使用平台、创新顶尖人才管理机制。

建立现代农业人才的回流机制。全面统筹城乡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公共服务供给途径,建立城乡平等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逐渐消除城乡社会保障的政策差异,提高农业人才社会保障的城乡一体化水平。建立城乡一体化就业市场网络体系,鼓励农民工回流并为他们创业提供相应的支持,引导城市先进的生产生活方式通过农业人才的流动辐射到农村。(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