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娄星区便民服务让人省心
2017-11-03 08:06: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最多跑一次 最多找一人 最多一个月办结

娄星区便民服务让人省心

湖南日报11月2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黄妙 彭坚)“以前审批,劳心劳力跑一个月都办不好,现在一周就搞定,春节前能搬新家咯。”10月底,娄底市娄星区水洞底镇凤冠村贫困户刘建民,拿着刚办完的易地扶贫搬迁审批单高兴地说。娄星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群众满意度的“乘法”,开启了便民服务的“省心”模式。

今年以来,娄星区积极构建“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公开干部联系方式、建立服务窗口,实施首联负责、服务承诺、限期办结等机制,提升办事服务质量和效率。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娄星区进一步升级“放管服”改革,改革办事程序,推行审批事项“一门通办理”及“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办事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找一人,最多一个月办结。

娄星区着力削减职能部门的行政权力、审批事项、收费金额,通过整合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明确审批时限、允许提前介入等方式,形成“一个窗口服务、一站式办结”机制;对办理主体、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等进行公布,优化办理流程;建立分类管理机制,简单的事项实行即来即办、网上审批直接办理,复杂的事项通过联合审批和容缺受理等方式化繁就简;实行权力下放和基层代办服务,将部分审批职能从区政务中心下放至乡镇和村级,由工作人员“跑腿代办”;对受客观条件制约无法按要求完成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事后无偿代办服务,让群众办事更省心。

娄星区设立了投诉热线,出台了问责办法,制定了考评细则,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点评、一月一通报”,结果运用到年度绩效考核和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体系。 通过改革,娄星区共梳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329项,全部实行限时办结。其中,民房审批工作通过多表合一、多部门联合勘察会审等方式,从以前的2个月缩短到28天办结。截至10月25日,娄星区共为群众办理事项782件,办理数量比同期提高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