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健全关爱保护救助体系 溆浦留守儿童有家有爱有温暖
2017-11-02 08:04: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 伍交才)10月30日上午,溆浦县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关爱中心负责人向前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我们要加快遍布城乡的关爱中心建设,真正让农村留守儿童有人关心有人爱。”

溆浦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20万青壮年劳动力在外务工,全县有农村留守儿童1.35万人。为让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和保护,近年来,该县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家庭主责、全民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推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健全关爱保护救助体系。今年,该县还把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考核,25个乡镇和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与县政府签订了责任状,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同时,溆浦在县救助管理站专门成立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社会保护中心,在各乡镇、村科学选址,精心布局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形成遍布城乡关爱保护网络。目前,已在16个乡镇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预计年底实现25个乡镇及重点村(社区)全覆盖。走进三江镇西湖村留守儿童关爱中心,阅览室、兴趣爱好培育室、活动室、亲情视频联线室、心理咨询室、爱心餐厅等设施应有尽有。该中心负责人何也说:“自从建起了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村里287名留守儿童学业失教、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问题迎刃而解,关爱保护一个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