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十人谈丨肖万春:加快开放平台建设 提升湖南开放发展水平
2017-11-02 08:03: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尹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湖南应如何补齐开放发展不够的短板,进一步扩大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11月1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肖万春教授。

记者: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开放型经济发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开放短板问题仍比较突出。请问这个“短”主要体现在哪方面?

肖万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推进下,近年来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较快,对外投资连续7年居中部地区第一,落户我省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居中部地区第一,进出境人数居中部地区第一位。我省开放发展短板主要体现在外贸依存度低。2016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19位,外贸依存度位列全国倒数第3。虽然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同比增长56.5%,增速居全国第2位,但外贸依存度也只有6.76%,比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平均水平(34.20%)低27.44个百分点。

记者:是什么原因导致我省外贸依存度如此低呢?

肖万春:最重要的原因是我省开放平台发展滞后。这个“开放平台”是指由战略平台、园区平台、口岸平台、通道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等构成的平台体系。发展滞后,不是数量不够。因为我省已形成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平台省域全覆盖的政策体系,拥有省级及以上园区141家,各类开放平台数量居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主要问题是开放平台的质量不高,突出体现在平台统筹不力、功能不足、效益不高:我省国家级区域战略平台政策效应还没有形成合力,缺乏龙头平台和整合协调机制;大多数平台功能不够完备,制约了产业项目引进和业务拓展;园区平台产业聚集质量不高,缺乏“大而优”的项目支撑,产业链不完整,配套率不高,对外关联度不强,效益差异大。我省正在实施“3+5+5”开放崛起行动方案,就是抓准了这个最重要的制约因素,所以收效明显。

记者:您认为新时代湖南应从何处着力,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肖万春:我认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优化开放发展环境基础上,着力解决开放平台统筹不力、功能不足、效益不高问题。

具体说来,可从8个方面着力:一是全力争取在湖南设立“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二是依托“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申报和建设,整合协调省内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政策,统筹战略平台开放政策的制定、执行、考核;三是在申报“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同时捆绑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区”。建议将长沙片区、岳阳片区、郴州片区、怀化片区打捆申报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自由贸易试验在长株潭、湘南、洞庭湖、大湘西四大板块全覆盖;四是健全协调机制,加快“1+21”国家级重点开放平台建设。“1”是指国家湘江新区,“21”是指8个国家级经开区、7个国家级高新区、5个综合保税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议建立“1+21”重点开放平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省级层面出台加快发展“1+21”重点开放平台的意见;五是打造省级园区开放发展新高地。加强省级园区开放产业建设,大力引进外向型实体龙头企业、加工贸易项目,拉动配套产业,形成规模集群,打造特色鲜明、优势集聚、错位发展的外向型产业发展格局;六是拓展口岸平台功能。加快水果、肉类、药品等指定口岸申报建设,加快口岸设施信息化提质改造,完善口岸金融服务;七是建设好湘欧快线、国际全货机航线、岳阳国际水运枢纽等开放通道平台。加快出台支持湘欧快线支线——“怀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优惠政策,进一步打通大湘西对接新亚欧大陆桥的通道;八是做强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中兴供应链科技制造产业平台建设,推进金霞保税商贸物流区建设,强化服务中小企业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