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历经42天惊心动魄救治 20楼坠下的男童康复出院了
2017-11-02 08:01: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奇迹!历经42天惊心动魄救治

20楼坠下的男童康复出院了

湖南日报11月1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瑾容 廖庭瑄)“谢谢伯伯”“阿姨早上好!”11月1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儿四科病房里,2岁的皓皓(化名)露出可爱的笑脸,用稚嫩的声音向医护人员打招呼。该院院长祝益民、首席专家吴金术等为皓皓检查之后,宣布皓皓可以出院回家了,病房里响起一阵掌声和欢呼声。

自9月21日从20楼坠下至今,岳阳男童皓皓在医疗团队的精心救治下,摆脱死神的魔爪,奇迹脱险。目前他会说会笑,能跑能跳能打球,除视力还未完全恢复,语言、运动功能和智力情况均与正常儿童一样。

“像是做了42天的梦,现在梦终于醒了,心中的一块大石落下了。感谢所有医护人员和关心皓皓的爱心人士!”回忆起当时场景,皓皓的妈妈吴小燕仍十分激动,哽咽着说道。

“皓皓的‘重生’,是生命的奇迹,更是医学的奇迹。”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介绍,当时皓皓病情非常凶险,损伤到了每一个器官,医院成立了21个专业和科室组成的救治小组,每天下午4点举行全院大会诊,调整治疗措施。记者粗略统计,医院共举行了33次会诊,医生记录病情的病历有49页,护理记录有134页,初步估计超过10万字。

医护人员的爱心和匠心,帮助皓皓闯过一个个生命的难关。PICU护士长杨娟回忆,手术后的皓皓身上置有胃管、导尿管等管路十余处,每一处管道都要保持通畅,并要密切观察、及时记录,进行评估分析。刚做完手术时,医生给出的医嘱是“48小时制动”,为了防止压疮,护士们每隔一个小时就把手掌伸到皓皓的背部、臀部下轻轻按摩。

“10月9日,第一次睁开眼睛;10月19日,第一次笑;10月24日,第一次开口叫‘妹妹’、‘爸爸’。”皓皓“重生”之后的每个第一次,儿四科护士长杨图宏如数家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