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17-11-02 07:39: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湘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传家宝,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一方面,我们需要通过认真学习来准确领会;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通过深入调研,结合实际找到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着力点。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这一新的主要矛盾,如果我们决策办事还是凭经验、依习惯,显然是要吃大亏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端正发展观念,大力解放思想,打破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搞清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什么、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哪里,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政策、新办法。

调查研究的根本要求是要沉下心来“接地气”、察实情,最终目的在于狠抓落实解决问题。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把调研当成“道具”,习惯于走平坦的路,看亮丽的点,听顺耳的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有的满足于基层递上来的汇报材料,对存在的问题囫囵吞枣、不求甚解,高谈阔论一番,便扬长而去。这样身在心不在的调研,不仅不能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反而会引起群众的强烈反感。究其根源,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我们要力戒形式主义、力戒脱离群众,决不能只下去不调查、只调查不研究、只研究不落实。要真正扑下身子听实话、察实情,用脑用心出实招、抓落实,通过调查研究真正发现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更好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点,也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领导水平的基本功、破解发展难题的主抓手、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不断开创湖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