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金点子丨做强产业是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基础
2017-11-01 07:32: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龙花兰

当前,我省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实际是产业转型升级偏慢的反映,亟须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提升财政运行质量,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保障。

抢抓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机遇。原有的项目布局,只能保持经济的惯性发展,只有全面对接国家战略,争取国家重大战略性、前瞻性项目在我省布局,才能助推产业跨越发展。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中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重大平台,全国目前仅北京、上海、安徽3个省市设有这个平台。安徽省利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吸引了大量科技人才、集聚了一批高科技产业,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传统产业转型与新兴产业培育”两手并重。传统产业依然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持续改造提升有色、石化、冶金、建材、汽车等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抢抓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机遇,争取“换道超车”。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省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转变,提高产业的财政贡献能力。

招商引资既要“招新”,又要“扶旧”。我省一方面要根据已有产业开展“补链”招商;另一方面要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开展“创链”招商,特别是引进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自有的、已经引进的企业扶持力度,让其能留下来、活得好,形成“以商招商”的良好循环,做大税源基数。

(作者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