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盛明科:发展公共服务 守护民生底线
2017-10-31 09:20: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开栏的话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密跟进“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大讨论,湖南日报今日起推出对我省十位智库领军人才的访谈。他们将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主线,为破解我省当前认识和践行新发展理念面临的主要问题发睿智之思、建务实之言,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朱永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对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对“高质量、均衡性”的目标,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仍然成为制约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如何进一步发展公共服务,守护民生底线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问题。10月30日,记者就此专访了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盛明科。

记者:经济建设一直是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市场是资源配置最有效的方式。现在我们强调通过政府实现公共服务充分供给、均衡供给有何特殊意义?

盛明科: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都有获得感、幸福感,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生产力的宗旨和目标,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如果只追求效率,只讲求经济发展的单方面突飞猛进,公共服务得不到相应的发展,地区、群体之间失衡严重,不仅会滋生社会矛盾,也会让整体的发展不可持续。

记者:我省公共服务供给面临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盛明科:近年来,湖南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各项制度逐步健全,财政投入快速增加,积极促进教育、社保、医疗、卫生、文体事业快速发展,努力使公共财政最大限度地惠及全省人民。尽管从纵向上看总体有进步,但是横向比较看还是有差距。从省内来说,目前湖南公共服务供给存在以下4大短板:总体规模不高,优质资源供给滞后经济发展;失衡程度较大,城乡区域群体间不均衡;供给质量偏低,供需脱节和错位较为普遍;供给责任缺失,主体供给动力不足、责任不明。

记者:中国文化传统中有“不患寡,患不均”一说。在公共服务的诸多挑战中,地区、城乡、群体之间的不平衡问题相对突出,也是社会发展进步中的一个痛点。如何有效矫正这种失衡状态?

盛明科:失衡问题确实是公共服务供给的焦点问题,需要重点关注。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几方面发力。要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的主体责任,改革政绩导向,注重资源配置规划的科学性和长远性。要进一步完善财政制度和支出结构,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继续加大省对市县纵向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探索建立区域间横向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强县级财政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在决策配置资源过程中,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安排确保公众参与的实现,积极吸收公众的合理意见。明确公共服务紧迫需求与一般需求之间的张力,制定不同的公共服务供给时间表,重点瞄准民众高度紧迫的公共需求,兼顾一般紧迫的需求。要创新供给模式,摒弃“一刀切”,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