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东百岁老人作诗颂党恩
2017-10-31 09:20: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30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曾晓风 刘意忠)10月28日,邵东县灵官殿镇诚福村101岁的屈崇善老人和文朋诗友讨论自己创作的《十九大召开感赋》。老人对诗稿中“接力来兹商国是,惠民润物雨潇潇”一句不满意。前来探望他的诗友们纷纷提出意见,几经推敲,他最终改成“接力来兹商国是,九州梦圆看今朝”。

诗改好了,屈老兴致勃勃,当即一边细细品味,一边用毛笔工工整整地誊写一次。随后,他当众朗诵起来:“锦绣乾坤新技造,兴荣蓝图妙手描……接力来兹商国是,九州梦圆看今朝。”

屈老出生于1916年9月,上过8年私塾,一直好学上进。2005年,已近90岁高龄的他开始学习吟诗作对,加入了邵东县诗词协会,成为当时最年长的会员。

虽然已是101岁高龄,但是屈老耳聪目明,精神矍铄,思维敏捷。10年来,屈老的诗作饱含生活气息,富有时代特色,作品古雅中见通俗,融典于时而不涩,具有较强的艺术欣赏性,得到乡亲们一致好评。

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通过电视收看了党的十九大盛况,非常兴奋,就想着用诗歌来赞美身边的变化,表达自己对党的深深感恩。

“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这个大家受党的恩惠太多了,子孙们都上了好大学、找了好工作,家里也还宽裕。我早就想写一首诗,歌颂党的恩情,歌颂好时代。”屈崇善老人娓娓道来,赢得现场一片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