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石门6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2017-10-31 09:20: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好政策又多又准 贫困户不等不靠

石门6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湖南日报10月30日讯(李寒露 李飞 胡红霞)10月下旬,石门县罗坪乡重庆峪村村民周后礼家前坪后院里,摆放着28个蜜蜂箱,一群群蜜蜂飞进飞出。周后礼指着蜂箱,给大伙算了一笔账:他一年可取蜂蜜2次,每次50公斤,每公斤卖200元,养蜂年收入可达2万元,今年可摘掉贫困帽。

在石门县,很多贫困户像周后礼一样,在党的政策扶持下,靠勤劳的双手告别贫困。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介绍,该县正强力推进产业、金融、劳务协作、易地搬迁等9大扶贫工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今年全县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石门县是常德市唯一的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据2015年底统计,有108个贫困村、45516名贫困人口。近两年,该县将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精准发力,不断推出好政策。县领导下沉包乡联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党员干部结对贫困户,并建立起“谁主管谁负责、谁联村谁负责、谁联户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从2015年起,县财政每年挤出1亿元建立专项基金,并整合部门涉农资金14亿元,还通过融资等渠道筹资10亿元用于扶贫,确保每个贫困村直接投入500万元以上,非贫困村100万元以上。

国家有好政策,帮扶有好干部。该县许多贫困群众不等不靠,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形成了“我脱贫我光荣”的浓厚氛围。有的种植红心猕猴桃、吊瓜等果蔬,有的养殖土鸡、香猪、岩蛙、中华蜂,有的就近创业、务工等。目前,全县已有605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