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城陵矶港3年进口粮食210多万吨
2017-10-31 09:16: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城陵矶港3年进口粮食210多万吨

岳阳作为长江中上游流域大宗资源性农产品进口中心港和粮油储备、加工及集散中心地位凸显

湖南日报10月30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林俊)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今天发布信息称,岳阳城陵矶港获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3周年来,已累计进口粮食及其制品210.3万吨,今年直接进口和调运进口粮食90.3万吨,年内即将实现“百万粮港”目标。

今天下午,一艘载有4万吨加拿大非转基因大豆的货船停靠在城陵矶港码头,经检验检疫人员卫生检疫后开始卸货。这批大豆是益海嘉里(岳阳)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用来生产植物油的原料。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敬波称,从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直接进口粮食,要比从沿海转关节省3至5天时间,每吨可节省物流成本100元以上。原料进口由沿海转向内地,企业成本大幅降低,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依附在港口周边的粮油加工企业大获其益。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从2014年起在全国实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制度,城陵矶是2014年10月内陆地区首批获批设立的4个指定口岸之一。3年来,检验检疫部门为开展进口粮食经营积极创造便利条件,货物通关放行速度已与沿海口岸基本持平甚至更快,不少周边省份的粮食、饲料加工企业纷纷选择在城陵矶口岸进口或交易。

依托城陵矶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中粮岳阳城陵矶产业园、中粮米业、海吉星、益海嘉里、道道全粮油等一大批大型粮油企业落户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的进口粮食及其制品企业由2014年的4家增至2017年的19家。岳阳作为长江中上游流域大宗资源性农产品进口中心港和粮油储备、加工和集散中心的地位逐步凸显,并辐射带动了湖南省粮食物流业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