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化县报木古村落:绿色山村守乡愁
2017-10-31 09:15: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绿色山村守乡愁

——新化县报木古村落掠影

通讯员 杨亲福 吴育林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霜降之后,山区已处处寒意。大山深处的新化县奉家镇报木古村落,游人仍兴致盎然,流连忘返。它穿越700余年光阴,历经沧海桑田,如镂金之石,风骨如一;如深闺之秀,容颜不改。在这里,没有尘世铅华,没有浮躁喧嚣,有的是泥土芬芳,阵阵清风;绿水青山之上,云卷云舒,绿水青山之中,乡愁缱绻……

报木古村落面积16000余亩,森林覆盖面积达94%,现有138户528人。据刘氏族谱记载,报木古村落建于元代大德年间,成型于南宋徽宗时期,迄今已有700余年历史,山民多姓刘。

村落坐东朝西,枕山面水,四面森林天然成挡风屏障。相传,因凤凰筑巢栖息,最先取名凤鸣寨。后因县衙差役下乡登记田亩,畏难而没有进村,让凤鸣寨来人自报田亩,来人便报了一亩田。差役忘了记地名“凤鸣寨”,便以“报亩田”作地名。后来,在官员的笔下,“报亩田”成了“报木田”。这便是“报木”的由来。

报木人世代以农为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吃完柴火饭、腊肉、板鸭、竹鼠,在赶牛羊的号子里,唱着山歌,开始了新的一天。白天,宁静而安详。客人们沿着山路缓步前行,徜徉板屋群中,可一睹农耕风采:壁上挂着斗笠、米筛;屋角落则是风车、磨坊、石臼等。八九十岁的老汉,手握长烟筒杆,悠然地抽着旱烟,口中吐出的烟雾像是浓浓的乡愁。

星移斗转,无数传统村落湮灭在现代建筑里,报木古村落却完整地保存至今:干栏板屋,木瓦结构,青石筑基,镶板为房;一座座木皮古屋,房檐屋顶长满绿苔,浸染着岁月风雨的沧桑,处处是神灵造化、天人合一、出神入化的胜景奇观。报木古村落之美,四时皆存,又时移景异:春时满目青翠,入夏山花浪漫,秋来层林尽染,冬至水草依然。

报木河里,赤磷鱼生生不息。挂在绿屏上的三节洞瀑布群,最高处海拔达1350米,飞沫湿衣,清秀温婉。峡谷里有红军桥,深深镌刻了红二军团长征时的印记。大树湾千年古树、瑶人遗址、真仙阁遗址、将军屋,无不记载着一个个充满乡愁的故事。

去年,报木村与相邻两村合并成了百茶源村。为了用绿色资源脱贫致富,村干部牵头,耗时一年零一个月,修建了14公里长的长茅界公路,让汽车登上了新化第二高峰紫鹊界。这条被誉为“天路”的旅游公路,无疑会给无数乡愁的人们以指引,也给村民们带来滚滚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