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红星司法所:群众眼里的“明星调解所”
2017-10-30 07:52: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近年来,我省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中,不断加强基层的调解力量,促进乡镇、街道“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化解了群众身边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有力地推进了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湖南建设。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讲述基层司法所故事》专栏,看基层司法所如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一方平安。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舞台是谈判桌,他们常常置身于矛盾纠纷的漩涡之中。“把公正公平摆在心间,依法调解,所有的矛盾就迎刃而解。”这是怀化市鹤城区红星司法所的调解宣言,今年42岁的所长潘存军感言,在基层司法所已默默工作了19年,先后调处各种矛盾纠纷2000余起,基层司法所只有不偏不倚、公平调解,才能赢得群众好的口碑。2017年10月26日,在2016“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的颁奖典礼上,潘存军成为了“感动湖南十佳人物”之一。此前,他还在2015年获得了“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的光荣称号。

时间再晚不迟去,工作再忙不耽误,事情再小不推辞

2016年6月,潘存军刚任红星司法所所长,就赶上了辖区内外贸大院的老棚户区改造,房屋产权归属复杂,纠纷特别多。令人意外的是,他在10天时间内将矛盾纠纷调解到位,促进了项目的进行。

今年2月17日,红星司法所接到惠民社区居民赵某申请,要求调解其与邻居刘某因漏水引发的纠纷。原来,2月11日中午,刘某家疏忽大意忘记关掉洗手间水龙头,导致水渗透到楼下赵某家,造成经济损失5000余元。两家自行商讨不成,以致关系恶化,无奈之下,赵某求助于司法所。了解情况后,潘存军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将两家人召集在一起进行调解,经过几番说合,刘某愿意对赵某家受到的损失进行赔偿,一个星期的邻里纠纷案终于有了结果。

此案的调解成功,维护了辖区邻里关系的和谐稳定。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上,潘存军给所里约法三章:时间再晚不迟去,工作再忙不耽误,事情再小不推辞,长期坚持勤、快、早一线工作法,将许多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矛盾纠纷在哪,工作阵地就在哪

在潘存军看来,矛盾纠纷在哪里,基层司法所的工作阵地就在哪里。但令他没料到,曾经一次的工作阵地竟在一栋大楼的30楼楼顶。

这一次,辖区企业来电,称一名女子为讨债爬上工地顶楼要跳楼。潘存军赶到现场问清缘由,原来该公司一名股东以公司的名义向女子借几十万元,现工程停工,借钱的股东不露面,其他股东对借款一事不愿负责。女子爬到楼顶以命要挟。看到已在楼顶的女子,潘存军先上楼顶,与女子聊家常,经过7个小时终于将其劝下。为了妥善处理债权问题,他连夜将债务人及相关人员通知到场,到凌晨3点终于促成还款协议,使纠纷得以调处成功。

红星街道辖区内有两个市级医院,每年大大小小的医患纠纷不少于60起,每次纠纷,潘存军带领着司法所的4名调解员及时到位调解,稳定矛盾,使医患纠纷步入依法依规解决轨道。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企业、医院等不稳定因素呈上升趋势。红星司法所从细处着手,强化一线纠纷调处联系工作。在潘存军的多方奔走下,红星司法所还建立了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快报程序,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与联手,一年来,化解了十几起重大疑难社会矛盾纠纷。

变“群众找上门”为“服务到家门”

今年3月,红星街道诚信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杨某,情绪激动地来到红星司法所反映情况,称该小区花坛被挖开、树木被砍倒,居民对此心怀抱怨。潘存军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来到该小区实地查看。经了解,是建在花坛内的排污管道及化粪池,因管道老化堵塞,导致污水外冒,必须挖开花坛重新安装排污管,因此双方对砍树、花坛被挖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分别进行了耐心细致劝说、平息双方情绪。提出了解决方案后,居民唯一要求恢复绿化带原貌,得到对方的肯定答复后,纠纷才彻底解决。

人民调解,人民群众满意是唯一标准。红星司法所牢固树立了司法为民理念,为了更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还特创了“便民免费法律服务合同”“办事处、社区法律顾问”机制,主动下基层搜集民众矛盾纠纷信息,及时掌握信息,变“群众找上门”为“服务到家门”,获得了群众100%的满意率,成为群众眼里的“明星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