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农家书屋大揭秘:谁出钱?配什么书?
2017-10-30 07:51: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为了让全民阅读活动覆盖广大农村,2007年至今,湖南10年共建农家书屋44058个,覆盖所有行政村。农家书屋买书的钱由谁出?配些什么书?谁来送?谁来监督?

农家书屋图书配送揭秘

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邵楠

为了让全民阅读活动覆盖广大农村,2007年至今,湖南10年共建农家书屋44058个,覆盖所有行政村。农家书屋买书的钱由谁出?配些什么书?谁来送?谁来监督?日前,2017年农家书屋图书配送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为你揭开农家书屋图书配送的秘密。

农家书屋买书的钱谁出

农家书屋里当然要有书,买书的钱谁出?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农家书屋的建设管理,每年每个农家书屋中央财政拨款1000元,省财政配套400元。

那多久补充一次图书呢?每隔3年为每个农家书屋补充一次图书。2016年起,改为每两年补充一次。

2016至2017年计划为41145个农家书屋补充图书(44058个农家书屋中有一些已变身城市社区书屋)。2016年已完成长沙、湘潭、张家界、湘西、怀化、娄底、邵阳7个市州18747个农家书屋的图书配送计划,今年任务是完成株洲、衡阳、岳阳、益阳、常德、郴州、永州7个市22398个农家书屋图书补充计划(其中平江、攸县998个农家书屋试点由县里采购配送)。为让这7个市州农家书屋更新一批好书,今年由省统一组织实施的图书招标资金为5499.8万元。

农家书屋的书谁来选

农家书屋有了钱买书,可谁去买呢?

记者了解到,今年为株洲等7个市组织实施的图书招标资金为5499.8万元,9月30日已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公开招标开标仪式。6个竞标单位,最后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天舟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3家公司中标。中标金额5495.06万元,中标总码洋1.12亿元。

2017年,株洲、衡阳、岳阳、益阳、常德、郴州、永州7个市21400个农家书屋的图书采购由这3家中标单位说了算吗?不是。据介绍,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各市县农家书屋主管部门都会去农村调研农民需要哪些接地气的书,也要求投标单位去调研。最后投标采购图书的目录需由评标委员会审议。评标专家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建立的临时评标专家库56人中临时抽取,并邀请了来自农家书屋、乡镇、县级管理农家书屋的代表,共17人组成评标委员会。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实施盲查、盲评。

采购的图书既考虑印张的成本,也考虑各种类的不同,价格4.6至5.0折不等。最后,共采购图书共407种、总册数416.85万册,其中地域化特色图书32种,每个农家书屋平均配置194册。

每个农家书屋的书相同吗

记者看到,今年采购的所有书99.9%是近3年出版的新书,包括名家名作、获奖畅销图书。为了让农民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大振兴乡村的福音,给每一个农家书屋采购《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九大文件汇编》和《中国共产党章程》。

根据农村特点,采购的少儿类图书占到22%,科技类图书占19%,《广场舞健康跳》《自己动手改衣服》等生活类图书占13%,《对校园欺凌说不》《隔代教育有绝招》等留守与安全生活的图书有6册。《手机学农事》《一本书明白农业保险》等都是农民需要的。针对岳阳、益阳等湖区与永州、郴州、衡阳等山区地域不同,湖区选如何养殖水产和寄生虫病防治,山区选种植,益阳茶乡选《饮茶与健康》,岳阳选《粽情端午》,衡阳人爱看戏选《戏曲》、株洲有服装市场选《衣冠楚楚》……如果一个村有两个农家书屋,选的则是甲乙两套不同目录配置图书。

农家书屋的书谁去送

7个市21400个农家书屋,数量多,路途远,山区多,交通不便。冬天就要到了,风霜雨雪,谁去送书呢?

这些任务交给湖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华瑞物流公司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前者负责衡阳、岳阳、益阳市9018个农家书屋的图书配送;后者负责株洲、常德、郴州、永州市12382个农家书屋图书配送。

两家公司均已制定详细的配送计划,由专门的团队负责,从11月10日起实施配送,12月20日前完成配送任务。今年因为各个农家书屋配送的图书有差异,这将给分拣打包带来难度。同时,由于2016年乡镇、村调整改革,各地行政村、自然村变化较大,部分农家书屋的地址、管理人员信息发生变化,可能一次找不到人。有些地方山高路远,过河趟溪,只能靠投递员肩背手提。

记者得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为此制定了详细的核对验收、指导协调督查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