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11月起湖南女性家门口就能接种宫颈癌疫苗
2017-10-28 08:28: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宫颈癌疫苗来了

11月起湖南女性家门口就能接种

湖南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张亚娜 刘姝)大家期盼已久的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来湖南了。湖南省疾控中心今天透露,该中心的预防门诊从11月1日开始就能接种二价HPV疫苗,全省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预防接种门诊11月起也可相继接种,每针次价格预计在650元左右。四价HPV疫苗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可在长沙接种。

宫颈癌是中国15至45岁女性第二高发癌症,且患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几乎所有宫颈癌病变样本中都能找到人乳头瘤病毒,从而印证了HPV感染是引发宫颈癌的主要原因。

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林希建介绍,接种HPV疫苗,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HPV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HPV病毒感染,从而预防HPV感染。目前,二价HPV疫苗主要预防HPV病毒16型和18型的感染,建议接种对象是9至2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主要预防6、11、16、18型病毒的感染,接种对象是20至45岁的女性。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全程均注射3剂次,全程接种需6个月的时间完成。

针对女性关注的“有了性生活还有必要接种吗”的问题,专家介绍,在临床研究中,部分受测试的女性虽已有性行为,但结果显示疫苗仍对她们有效。如果检测出已经感染HPV,注射疫苗并不能清除已经存在的感染,可以等HPV阳性转阴后再注射疫苗。已被确诊为宫颈癌,则不需要接种HPV疫苗。因为HPV疫苗只是预防性疫苗,并无治疗作用。

专家强调,并不是接种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HPV有1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只有高危型HPV(例如16型和18型)的持续感染,才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目前HPV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所以接种后依然要注意个人卫生及生活习惯,定期做宫颈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