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面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
2017-10-28 08:04: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全面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长沙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 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全面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聚焦和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系列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全局、党兴衰成败和人民幸福的大业,意义重大而深远。

时代性、创新性。之前的主要矛盾表述揭示了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初始期短缺经济造成的突出问题,着力点是要解决人民“求温饱有没有、够不够”的数量存量及低层次需要问题;新主要矛盾表述既涵盖了旧主要矛盾尚没有解决的问题,又赋予了紧跟时代发展节奏、走在时代前列的新内涵,即在初级阶段市场经济条件下,其着力点是要解决人民“求小康好不好、优不优”的增量质量及协调共享等高层次需要(获得感、幸福度)问题。揭示了人民全面需求升级与有效供给不足甚至差距较大的实质;回应了人民需要从生存型到发展型和共享型需要转型升级、提升品质的新期待新诉求。彰显了理论与时代同行的创新特质,为解决中国现在与将来一系列发展中的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矛盾内涵的丰富性、可变性。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主体的多元性、种类的多样性、个性化、全面性、系统性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差异性、不确定性决定了矛盾内涵的丰富性和可变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党和政府制定宏观、中观与微观的战略规划、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集中反映了党和人民近期、中期与长期奋斗的目标远景与期待愿景,是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的有机统一。矛盾的转化是一个变量,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中存在着不确定因素。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内涵的丰富性、可变性特点,找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根本问题,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日益广泛的问题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决定了一方面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多期待,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社会持续进步,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存在水涨船高,期望值越来越大的问题。

矛盾存在的长期性、过程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宝库中的思想和认识利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这一著名论断基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的科学精准判断,紧紧把脉了新时代的新变化与新特征,其生命力就在于根植于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向往的现实土壤和实践过程。社会主要矛盾的存在与解决之所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因为区域发展、城乡发展、经济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严峻现实问题必将长期存在,地区差距、行业群体收入差距在一定时空某些时段还可能存在拉大加剧的趋势,矛盾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

解决矛盾的艰巨性、渐进性。理想一般很丰满,现实往往却骨感,而社会主要矛盾的理论之树常青!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科学理论的提出,为当代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了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提供方法论。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个动态的增量,即使旧矛盾解决了,新矛盾继续不断产生。比如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医疗保险覆盖已经超过了13亿人,可以说已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但资金扶助额度还有待加大、力度有待增强;扶贫攻坚亟须解决贫困发生率百分之四以下人口的精准扶贫难题。总之,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都有一个要实行从注重数量型向注重质量型的转型升级的问题,即从广泛覆盖到纵深覆盖、从低水平覆盖向高水平覆盖将是一个艰巨而渐进的过程。

彰显人民主体性。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动机与效果、立足点与落脚点相统一的科学理论决定了科学实践。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发展进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发展新阶段,我党治国理政进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以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深刻理解和正确认识主要矛盾的转化开启了解决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历史使命和现实课题的全新视角,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唯物史观,坚持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结合,抓住了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形成了从抽象到具体、从关注物到重视人,经济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人民需要从温饱型向共享全面小康型的共识,找到解决中国问题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与飞跃。

体现压力与动力的并存性。机遇与挑战同在,动力因压力更强!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带来新压力,只要我们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稳妥强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愿望诉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执笔人:卢岳华  长沙市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