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给全省老年朋友的慰问信
2017-10-28 07:52: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给全省老年朋友的慰问信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老龄委主任 杨光荣

岁岁重阳喜,九九丹桂香。值此全国第五个法定“老年节”之际,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1200多万老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所有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人生最美桑榆晚,最是夕阳红满天。老龄事业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促进养老事业加快发展。

去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党委领导、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13年,国发35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老年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省老龄化的形势日趋严峻,老龄工作任重道远。全省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识老龄工作,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安排部署老龄工作,在全省上下大力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千方百计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幸福安康、颐养天年。

老骥骨奇心尚壮,青松岁久色逾新。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仍然应当自尊、自立、自强。衷心感谢全省广大老年朋友为湖南改革发展稳定所作出的历史贡献。真诚希望全省广大老年朋友青松不老、古枫吐艳,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挥余热、再作贡献。

最后,祝全省老年朋友们节日愉快、生活幸福、健康长寿!